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奥运点将:谢杏芳从“一姐”到奥运冠军还有多远

资料图:谢杏芳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题:谢杏芳:从“一姐”到奥运冠军还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张宁困于伤病,卢兰尚未成熟,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无疑是中国羽毛球女单奥运卫冕的最大砝码。

  细数近两年中国羽毛球女单战绩,谢杏芳发挥最稳定、夺冠次数最多。二00七年之后,已超越张宁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尤伯杯赛,谢杏芳首次出任第一单打,也确定了她的“一姐”位置。

  从二00四年落选雅典,谢杏芳这四年是“丑小鸭”到“天鹅”的蜕变,不能说这与她和林丹的爱情毫无关系。


  雅典奥运会前,谢杏芳只是中国队的四号女单,落选后,林丹的一条短信“我会用我的成绩保护你!”似乎让这个处在迷茫、脆弱中的女孩有了依赖和信心。

  雅典之后,龚睿那和周蜜相继离开国家队,谢杏芳一跃而成张宁之后的二号女单。随即,她在二00五年的世锦赛上夺得个人运动生涯中的首个女单世界冠军。接下来,她几乎与张宁在国际赛场上平分冠军。直到今年年初意外受伤。

  很快,二十七岁的谢杏芳,将踏上奥运征战的赛场。这是她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去争夺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的金牌。一贯温婉的她坦言在北京奥运的“野心”,“我不是享受过程,是奔着冠军去的。”

  但夺金之路,充满未知。如何战胜自身弱点,发挥所长,是谢杏芳实现夙愿的关键。

  谢杏芳的身体条件在女子羽毛球项目中十分出众,人高手长,柔韧性好,当年的教练正是看中这一点,将本无意于此的谢杏芳拉上羽毛球这条道。

  有身高但缺乏力量,是这个“高妹”不同于以往“一姐”的地方,她更多以拉吊为主,在与对方的消耗中寻找进攻机会。可是打消耗战,对于年龄逐渐增长,体能没有优势的谢杏芳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她也承认自己“比较怵连续打硬仗。”

  而林丹的霸气和“专横”,也是谢杏芳在球场上缺乏的。

  年初意外的伤病影响成绩,也多少影响了谢杏芳的心态。

  从唐九红到叶钊颖再到龚智超,女单一直是中国羽毛球的强项,但导入二十一分制后,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女单所受冲击最大。总教练李永波坦言,前两届奥运会的女单冠军都拿得很辛苦。

  这届奥运的羽球女单局势更是扑朔迷离。丹麦拉斯姆森、马来西亚的黄妙珠以及香港的王晨等,皆非等闲之辈;加上志在卫冕的张宁和跃跃欲试的卢兰,谢杏芳的圆梦之旅还有诸多硬仗。

  不过,从尤伯杯冠军队第一单打,到瑞士、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最近连续的胜利,以及奥运会之前完整的封闭集训,无疑对谢杏芳恢复信心、储备体能有极大帮助。

  很多人已在期待她和林丹第十三次,也是最精彩的一次双双夺冠的完美结局。如李永波所说,谢杏芳的实力仍然是最强的。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