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临近首都机场安检严格 高科技纸片明察秋毫

  引子 数年之内数十次折返于北京和重庆之间,每一次的主题都与北京奥运有关。而这次,我们踏上的航班是“直飞”北京奥运的。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星期,本报奥运报道小组记者先遣队三名记者在昨天抵达北京。随着本报奥运正式注册记者在首都机场奥运特别接待点将采访证件激活,重庆晚报的北京奥运报道之旅正式开始了。

  轻松激活记者证

  奥运采访 从机场开始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了北京首都机场的3号航站楼,发觉奥运真的已近在咫尺。

  在提取行李处,记者已远远看到出口处站着不少身穿红色和蓝色奥运服装的志愿者,奥运标志随处可见。而就在记者的眼前,两位志愿者的背后就写着“奥运证件激活点”的字样。这是一个意外的发现,因为在记者的多次大赛采访经历中,还没有哪次是在机场被确认采访者身份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记者向志愿者打听正式采访记者的证件能否在此激活,对方微笑着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出乎预料的顺利,在志愿者的激活名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志愿者用食指在鼠标上轻轻一点,本报记者的奥运之旅就此开始。

  接待元首者引导记者

  甜蜜微笑 在每个角落

  激活记者证之后,一位漂亮的女志愿者主动微笑着走过来,领着记者向出口处方向走去。

  她叫杨欢欢,令人意外的是,她并非像绝大多数普通志愿者一样是在校大学生,而是首都机场众多地面接待人员中经验丰富的一个——她所在的V1、V2级别服务小组,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定向服务对象竟是前来北京的各国元首和各国际运动联合会的主席级人物。她刚刚只是路过这里,但看到记者在张望路标,就主动当起了向导。

  “我们小组有100人,基本上都是像我这样从各个航空公司借调来的有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杨欢欢说。而在整个首都机场,据说所有做地面接待工作的奥运志愿者已经超过千人,仅官员、运动员和记者的证件激活点,在3号航站楼就有58个之多。“我们要用微笑告诉他们每个人,北京欢迎你们。”

  各代表团感受热情

  黑白皮肤 同一种笑容

  “美国女足到了!”刚下飞机还没来得及出机场,竟有意外“收获”。跑过去一看,一群身体健美的金发姑娘在机场到达厅内的人群中显得别样惹眼。美国女足主教练皮娅一脸笑容地对着周围的所有黄皮肤黑头发说着“Thank you”。

  就在美国女足离开不久,一群西装革履的黑人也出现在了到达厅内。“你们从哪里来?”记者问。“坦桑尼亚。”一位男运动员幽默地眨了一下眼,咧开的笑脸露出与肤色形成鲜明对比的白牙。他们看起来很享受自己的北京之行,这不,面对记者的镜头,一位男运动员竟摆出黑人著名饶舌明星的经典POSE。

  高科技纸片安检

  本报记者 被要求重检

  北京的旅客接机大厅一般是相对比较开放的,不过,当记者离开后再返回时,却遇到了“阻力”——这一区域在奥运期间居然也要安检。和常规的登机需要X光和全身金属探测扫描不同,只见安检人员拿着一片类似于止血贴的小纸片,在每个人的身上或行李上擦拭了几下,再把这张纸片放在一台机器上感应一下,检查即宣告结束,据说,这是一种高科技试纸,轻轻一擦就能查出旅客身上是否有爆炸物。

  本报首席记者史宗伟则经历了一场虚惊,他的摄影包居然被要求再查一次,久经沙场的史宗伟紧张地问工作人员:“怎么啦?”不过二度检测后他顺利过关。

  记者 范天亮 巫天旭/文 首席记者 史宗伟/摄 (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