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动态

女篮五主力确定冲击四强难度大 高快结合拼防守

  “女篮的12人名单确实已经定了,跟大家预计的没有什么出入。”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篮管中心王渡副主任明确地说道。

  五大主力早确定

  据篮管中心有关领导透露,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安排,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大名单将于今天正式公布。而在7月23日晚上,篮管中心已经正式确定了男、女篮的12人名单。中国女篮的具体名单为:陈楠、苗立杰、隋菲菲、卞兰、陈晓丽、刘丹、邵婷婷、宋晓云、张晗兰、张晓妮、张伟和张瑜。


  应该说,从集训之初的20多人大名单到现在的12人奥运名单。中国女篮的阵容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老将任蕾、蒋旭因伤离队,上届奥运会老臣张帆因位置重叠落选,两员小将刘佳岑、曾美玲因实力不足离队,都在情理之中。而凭借在WCBA中的出色发挥,双胞胎姐妹张伟、张瑜,速度型后卫邵婷婷入选也是水到渠成。

  近期的系列热身赛中,中国女篮的先发阵容异常明确,卞兰、张晗兰、苗立杰、陈晓丽和陈楠牢牢占据了“首发五虎”的位置。而隋菲菲、刘丹等投手则根据场上情况,随时准备出战打破场上僵局。

  高快结合拼防守

  在澳大利亚主帅马赫的调教下,中国女篮逐渐形成了“高快结合、突投并重”的战术风格。而要实现“保八争四”的奥运目标,中国女篮也将完全仰仗这一战术风格的发挥。

  陈楠、苗立杰组成的“高快组合”,承担着为中国女篮催城拔寨的重任。而一旦内线进攻受阻,苗立杰的突破分球,也将为隋菲菲、刘丹等投手制造打破场上僵局的良机。此外,在张晗兰占据首发组织后卫之外,小将邵婷婷的实力也绝对不容小视。有“女版张庆鹏”美誉的邵婷婷,速度奇快。她快速、犀利的突破能力,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女篮奥运赛场上的秘密武器。

  此外,在马赫的调教下,中国女篮防守实力进步神速。对此,篮管中心李元伟主任就曾表示:“女篮的防守进步很大,特别表现在与对手身体接触的对抗能力上。这一点,将是我们在奥运会争取好成绩的保证。”

  冲击四强难度大

  “我们具备冲击八强的实力,但要闯进四强,难度确实很大。”谈到中国女篮的奥运目标时,李元伟直言不讳地说道。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与美国、西班牙、捷克、新西兰和马里同分在B组。以中国女篮的实力,拿下新西兰、马里具备一定的把握。这样跻身小组前四,杀进八强应不是一件难事。但一旦取得小组第三、或者第四的排名,中国女篮将在第二阶段比赛中遭遇俄罗斯,或者澳大利亚队中的一支,以中国女篮的实力可以说是难有胜机。

  这种情况下,中国女篮就必须在小组赛中力拼西班牙、捷克,争取拿到小组第二,从而对决A组第三名,巴西、白俄罗斯、拉脱维亚3支球队中的一支。但西班牙女篮男性化战术风格十分明显,快攻异常犀利,曾在落选赛中击败过世界排名第四的巴西。捷克队队员身材高大,内线攻防实力强大。客观地讲,这两队的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要想连续虎口拔牙,中国女篮确实必须寄希望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结合。

  记者张勇实习生王凯

  图为中国女篮队员庆祝胜利。李新摄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