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丁瑶瑶:滥用兴奋剂的危害

  兴奋剂在医学上原指能刺激人体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兴奋从而提高机能状态的药物。后在体育界泛指可作用于人体机能,有助于运动员提高成绩的药物,也称禁用药物。并不是所有的禁用药物都有兴奋性。

  滥用兴奋剂的危害有:会产生药物依赖性,如长期使用麻醉或精神药品类兴奋剂(吗啡、可卡因、大麻等)能使人体对药物产生生理或心理依赖,滥用肽类激素也会形成较强的心理依赖;导致细胞和器官功能异常,如使用生长激素会使未成年人骨骺闭合时间提早,甚至造成畸形,使用其他肽类激素、蛋白同化制剂还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脏功能损伤等;产生过敏反应,减损免疫力,如使用肾上腺素可导致免疫功能紊乱,代谢异常,大量摄入肽类激素、蛋白同化制剂,引起人体内分泌系统紊乱、会降低自身内分泌水平,甚至引起恶性肿瘤和免疫功能障碍;引起各种感染,人体生长激素将会带来感染致命疾病的高度风险;滥用兴奋剂还会出现严重的性格改变,令人不安的是,许多有害作用往往在数年以后才显现出来。

(丁瑶瑶)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