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中国代表团历届奥运旗手 姚明领衔男篮帅哥霸占

    搜狐体育讯 1979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恢复了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权利。1984年新中国首次派代表团首次亮相奥运赛场以来,迄今为止中国已参加了6届奥运会。奥运开幕式上高举国旗走在代表团方阵之前的旗手历来是各国的“门面”,下表就记录了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6届奥运会上高举五星红旗的5名旗手和他们背后的故事。

年份 举办城市 旗手
1984 洛杉矶奥运会 身高2.02米的男篮中锋王立彬

王立彬曾经是“亚洲第一中锋”,中国男篮的“第一帅哥”,还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之前在1982年印度新德里第九届亚运会和1983年加拿大埃德蒙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王立彬同样担当了旗手。1988年的旗手本来也由他担当,但由于与比赛时间有冲突,不得不换成宋涛担当(宋涛那时有伤)。

王立彬是当时亚洲正式篮球比赛中第一个扣篮的运动员,曾经被湖人的老板杰里巴斯、老鹰队前老板即CNN的创始人特德特纳看中。险些成为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

在现在正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中,王立彬是陕西境内担任火炬传递的最早一批火炬手。

年份 举办城市 旗手
1988 汉城奥运会 身高2.08米的男篮中锋宋涛

曾经叱咤篮坛的宋涛,创造了中国篮球的许多个“第一”。他是第一个与“飞人”乔丹合影的中国人;是第一个被NBA球队选中的中国球员;也是第一个在奥运会掌旗却不参加比赛的球员。

1985年,当时的中国篮球队到美国进行访问比赛,同包括乔丹所在的公牛队进行了比赛。在对公牛的比赛中,宋涛最大的愿望是扇乔丹的大帽,可惜未能如愿,赛后,作为中方表现最优秀的球员,宋涛与日后的天王巨星乔丹留下了其与NBA巨星第一张合影;在1987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宋涛在第三轮第67位被选中,可惜2个月后因膝盖粉碎性骨折最终未能成行;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由于王立彬要参加男篮揭幕战,于是当时饱受伤病困扰的宋涛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年份 举办城市 旗手
1992 巴塞罗那奥运会 身高2米的男篮前锋宋立刚

那一年的中国男篮经历了奥运会的惨败之旅,成绩垫底一场未胜名列第12,宋立刚是当时仅有的有过奥运经验的三个男篮队员之一。那一届奥运会给国人们留下印象更多的是“五朵金花”和“跳水皇后高敏”……

年份 举办城市 旗手
1996 亚特兰大奥运会 身高2米的篮球选手刘玉栋
2000 悉尼奥运会 身高2米的篮球选手刘玉栋

刘玉栋是唯一一名两届奥运会中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运动员。大运会、亚运会、远东运动会、奥运会……可以说退役前的刘玉栋是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旗手专业户。从外形上,刘玉栋可以称得上是男人中的极品,其长相清秀中不乏野性,身材更是高大魁梧,透着逼人的性感。而他在球场上兢兢业业,是中国男篮的支柱型球员,运动成绩不容置疑。因此,刘玉栋能够获得如此多的担任旗手的机会也是不难理解了。

年份 举办城市 旗手
2004 雅典奥运会 身高2米26的“小巨人”姚明

身高2.26米的姚明不但是有史以来中国代表团最高的旗手,也是当时各国代表团中最高的旗手。小巨人其实非常希望也能像前辈刘玉栋一样蝉联旗手的殊荣,他曾说道:“我非常想再做一次旗手。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这是我更大的动力,恐怕没有比这个更大的动力了;第二,从1984年中国参加奥运会开始,旗手一直是男篮队员。””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