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从零的突破到体育强国 历届奥运中国首金获得者

  

  1992年7月26日,是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的第一天,也是游泳比赛的第一天。在当晚进行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庄泳以54秒64刷新奥运会纪录,并为中国军团实现“开门红”--夺得该届盛会的首枚金牌。

  该届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夺冠热门人选是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汤普森,庄泳并不被看好。但庄泳准备得十分充分。一入水她便紧紧盯住对手,节奏掌握的非常好;最后冲刺则快如利剑,并第一个触壁,超汤普森0.5秒,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游泳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后面的比赛,庄泳再接再厉,又连夺5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银牌。

  值得一提得是,上海姑娘庄泳此前还曾填补过中国游泳的空白。 1988年,她首次参加汉城奥运会,便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银牌,改写了中国游泳与奥运会奖牌无缘的历史。

  庄泳1986年入选国家游泳队。她擅长于短距离自由泳、特别是100米项目,而且作风顽强。1991年第6届世锦赛,她还获得过50米自由泳金牌、100米自由泳铜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