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中国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名单解析 黄金组合冲击四冠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 作为中国在奥运会所有比赛项目中最优势的项目之一,乒乓球项目的名单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尘埃落定。6月17日,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公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男、女六名队员分别是:男队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女队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根据国际奥委会替补政策,陈玘和李晓霞最终成为男女团体的替补选手。从人员搭配情况来看,男女两队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稳中求胜”的方针。

  实事求是地讲,以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而言,只要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够正常发挥水平,包揽金牌应该能够梦想成真。在这样一个思路的指引下,男线上勇猛刚劲但有时成功率稍低的陈玘成为替补,女线上经验丰富的王楠则力压李晓霞脱颖而出。这样一来,不但所有的参赛的六名正式队员都曾经参加过奥运会,而且除了王皓、郭跃之外的四员大将都曾经获得过奥运会的冠军。在举国关注的情况下,中国乒乓球队选择了“稳定压倒一切”!

  其实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坊间的流言还是来自各种正常或非正常渠道的声音都已经将这六个人作为最终入选的最大热门。而除了经验之外,这六个人的战绩也都决定了他们在竞争中占据主动。王励勤、马琳分别是萨格勒布世乒赛的男单冠、亚军,而王皓则在世界杯上力斩柳承敏。郭跃去年同样成为世乒赛女单冠军,王楠问鼎女子世界杯、且在去年全年赛事中没有输给过任何其他协会的球员,而张怡宁包揽了今年所有自己参加过的职业巡回赛分站赛的女单冠军。反观陈玘则在世乒赛男单比赛中表现稍显平淡,而李晓霞在世乒赛上连续拿到女单、女双亚军,之后在大王者杯的决赛中又被王楠斩落马下。关键时刻的稍一疏忽,就注定了两人替补的命运。

  在过去的一年的纷纷扰扰中,争议最多的两位球员就是王励勤和王楠。张怡宁曾经说过,中国运动员只要在比赛中发挥出70%的水平就可以战胜对手。而在奥运会这样的顶尖级比赛中,只有那些经验最为丰富、见识风浪最多的球员才可能应对自如、完成任务。30岁的王励勤、王楠无疑拥有这样宝贵的财富,而他们头上的奥运冠军光环也更加有说服力。这样在没有重大伤病的情况下,他们入选也是理所应当了。

  尽管前途并非坦程,但竞技体育毕竟是凭借实力来说话的。以这样一种“梦之队”阵容出征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完全有可能在家门口再次实现大满贯的美梦。(搜狐体育 郭健/文)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