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羽毛球队奥运会名单解析 张宁幸运挤掉朱琳

    搜狐体育讯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优势项目之一,羽毛球也是金牌大户。在所有参赛队伍中,中国队是获得比赛资格最多的一支队伍。女单、男单、女双三个单项都获得满额参赛资格,男双和混双各两个名额,其中,只有女选手于洋有兼项任务。

  女单——谢杏芳、卢兰、张宁

  这个项目被认为名单将出现最大出入,在今年4月30日奥运资格赛结束时,中国选手共有四人跻身前四,但仅有其中三人能够获得奥运资格。在谢杏芳、卢兰已经基本参赛无忧的情况下,张宁和朱琳将争夺第三个参赛名额。就在中国队递交参赛名单的最后时刻,去年世锦赛的新科冠军朱琳出局,奥运会卫冕冠军张宁成功入选。

  自从奥运资格赛开始以来,张宁因为膝伤的缘故一直状态不佳,最近的一个冠军还是去年5月新加坡公开赛冠军。在尤伯杯之前中国队在福建晋江的集训中,张宁甚至都没有能够参加系统训练,她也因此缺席了尤伯杯的比赛。但当时总教练李永波已经放出话来,还将给张宁时间,只要她能够恢复仍旧有机会征战奥运会。尽管在奥运前最后一项重要赛事印尼公开赛中,张宁无缘决赛,而朱琳却勇夺冠军,但最终张宁仍旧获得了再度出征奥运的机会。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久疏战阵的张宁已经跌至世界第七,就目前她的伤病情况以及状态而言,奥运会也并不容易。

  其他两名参赛选手,谢杏芳排名世界第一,卢兰列世界第二,两人同样被看作是奥运夺冠热门人选。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以来,中国队已经连续夺得两届冠军。只要能够调整好心态,以实力而言,中国选手会师决赛应是情理之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丹麦选手拉斯姆森近一年来进步神速,并且对中国选手胜多负少,届时如果让对手打疯,中国选手凶多吉少。

  男单——林丹、鲍春来、陈金

  四年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就被认为是夺冠热门,但是他却在第一轮被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淘汰,爆出最大冷门,世界第一无法夺取奥运冠军的宿命在林丹上演应验。本届奥运会,林丹将再度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出战,中国男队教练钟波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四年前林丹很年轻,可以说还没经历过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的考验。这四年他不仅拿到了世锦赛男单冠军,还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应该说他的实力是摆在那里的。”在本届比赛中,林丹的对手由李宗伟、陶菲克、索尼等选手,只要调整好心态,林丹夺冠的可能性很大。

  鲍春来是中国的“男二号”,在他前面一直有“一哥”林丹,两人之间的较量也是小鲍负多胜少。在北京奥运会上,小鲍的首要任务将是负责扫清本队夺冠路上的障碍。不过,同样是世界高手的小鲍,在林丹意外出局的情况下,将负担起中国队夺金重任。

  在奥运资格赛最后阶段获得参赛资格的陈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的角色也同鲍春来一样,将主要协助队友夺取冠军。

  男双——蔡赟/付海峰、郭振东/谢中博

  男双是中国队唯一未曾染指奥运金牌的项目,而这个项目又是可能出现意外最多的单项,蔡赟曾经说过,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实力平均,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蔡赟/付海峰曾经高居世界第一,但是他们与印尼、韩国、马来西亚组合之间互有胜负。而且,近半年来韩国组合上升势头凶猛,印尼还将有两对实力不俗的选手参赛,蔡赟/付海峰夺冠之路并不平坦。

  郭振东/谢中博是中国第二对男双参赛选手,他们在奥运会的角色同样将是“阻击手”,帮助队友扫清障碍。

  女双——杜婧/于洋、杨维/张洁雯、张亚雯/魏轶力

  女双是中国队最有把握夺取奥运冠军的项目,自从1996年以来,中国队还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以中国队的实力而言,要包揽奖牌并非妄想。

  杜婧/于洋是三对组合中最年轻的,由于杜婧生病她们一度离开赛场,但复出之后上升势头迅猛,成为最值得期待的组合。但于洋还将兼项出战混栓比赛,体力如何分配将是她必须考虑的问题。杨维/张洁雯作为卫冕冠军,一度被拆对,直到去年8月的吉隆坡世锦赛才重新搭档,之后成绩一直不错。她们所拥有的奥运参赛经验,将是她们最大的资本。张亚雯/魏轶力是一对新老结合的组合,魏轶力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上届比赛她获得铜牌,她的经验能够帮助张亚雯尽快适应奥运赛场。

  混双——高崚/郑波、于洋/何汉斌

  高崚已经是第三度出战奥运会,在前两届比赛蝉联混双金牌之后,她有望在同一个项目上演“帽子戏法”。前两届比赛,高崚的搭档都是张军,去年张军因为伤病退役之后,她与郑波搭档,仍旧位列世界一流水平。只是比赛张军来,郑波在击球速度、临场应变能力、奥运参赛经验有所欠缺,很多时候对手都将郑波作为突破口。郑波能否有正常发挥,将制约他们在奥运的前程。

  何汉斌/于洋都是首次征战奥运会,场上一般都是随俗更小的于洋指挥大局,比起何汉斌来,于洋更加沉稳,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她都不会紧张。两名年轻选手更喜欢打顺风球,一旦处于逆境,则将面临考验。(陈书佳)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