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厨师解密奥运厨房 不能向客人作“OK”手势

  凌晨2时去上班

  凌晨2时多,我就起床从大兴区的住地出发,到奥运村上班。从7月20日奥运村预开村以来,我天天都这样。

  北京奥运期间,要提供每小时不少于6000人的用餐服务,450多种食物品种,8天不重复的运动菜品。

我们这些厨师每天上班都分出了好多的班次,4时、6时、8时、9时、11时、12时等,每天工作9小时。现在是预开村,上班的班次相对少一点,正式开村后,要提供24小时的餐饮服务,班次更多,最晚的是22时上班。住地的专用大巴,每天不间断地将我们送到奥运村,如同公共汽车一般。

  

  “武装”到只露出眼睛

  进了奥运厨房,我们便仿佛成了“外星人”, 穿上铁皮鞋,套上金丝手套,戴上口罩,整整衣服,将头发全部塞入厨师帽中,只能露出一双眼睛。而且,上班前必须洗澡,一切只为了两个字:卫生。

  这里炒菜全部用的电炒锅,菜在工艺上不是太难,如罗宋汤、双菇烧牛肉等,每锅菜最多做12盘。每份菜做好都要留样3天。食物烧好后如果两个小时内没人吃,就要处理掉。

  

  不能向客人作“OK”手势

  奥运厨师的礼仪要求很严格,竖大拇指或做“OK”的动作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在有些国家认为这些动作是无礼的。向他人指引方向或指向某人某物时,不能用手指,而应用整只手掌向上。

  奥运期间,我们可能有机会和运动员、教练或媒体记者发生接触,所以奥组会还特别要求我们要做到不故意看镜头,不向镜头挥手、做手势;不得随意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向奥运村的客人、媒体人员、运动员或教练员索要签名、照片,及与他们谈话等。

  刘虓(武汉商业服务学院)

  整理:李芳睿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