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开幕式被误读 文艺演出只是仪式一部分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奥运会还有十几天就要开幕了。北京奥运会在全球聚光灯下筹办,众多的参与者在实际工作中,不得不守住一些关键的秘密。由于是首次举办奥运会,开幕式也有不少被观众误读的秘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世瞩目,谁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主题歌是什么?主火炬塔如何点燃……这些为人关注的秘密现在还没揭开,因为这历来都是奥运会组织者们坚守的秘密。

鸟巢静待开幕式的来临
鸟巢静待开幕式的来临

  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之所以对这些热点话题进行保密,除了有些方面同样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外,更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给开闭幕式留下悬念,吸引人们届时更加关注。

  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式成为整个奥运会期间电视收视率最高节目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举办时,每届都有40多亿全球观众通过电视收看直播。主火炬塔被点燃的时刻,就是整个奥运会开幕式最高潮的经典时刻,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那短短的几分钟,甚至短短的几十秒钟。

  尽管开幕式中有不少秘密需要保守,但对于亿万中国观众,甚至不少奥运会的组织者而言,仍有不少被误读的秘密。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误读是把奥运会开幕式等同于文艺演出,忽略了文艺表演仅仅是整个开幕式其中的一个有机组成。

  开幕式是历届奥运会最庄严、神圣的仪式,国际奥委会对开幕式要举办的各种仪式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些必须举行的仪式包括:国家元首入场;奏举办国国歌、升主办国国旗;运动员入场;放飞和平鸽;组委会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举办国国家元首宣布奥运会开幕;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运动员宣誓;裁判员宣誓;点燃奥林匹克主火炬塔等。在历时三个半小时左右的开幕式上,仅有约一小时左右的文艺表演。

  北京奥组委执委、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说,开幕式上的奥林匹克仪式独一无二,绝不是简单的文艺演出,文艺演出是围绕奥林匹克的主题来展开的。开幕式上的任何礼仪,都是要以运动员为主体,运动员永远是奥运会中列第一位的。在电视转播中必须尊重奥林匹克仪式的完整性,如对入场式的转播中,每一个代表团都是同等的。

  中国观众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另一个误读是拿张艺谋以往创作的电影作品来破解开幕式。

  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的一位核心人员介绍,奥林匹克的特点决定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传递的信息,有其强烈的个性。由于这是面向全球几十亿观众的一个盛大活动,更应当以简单明了的艺术手法进行传播,才易为全球观众接受。最简单的形式往往最能打动人。

  另外,从电视转播的整体需要出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虽然在“鸟巢”进行,但“鸟巢”仅仅是开幕式的一个重要载体。仅以23日公布的开幕式焰火方案来看,就是将整个北京营造成融为一体的奥林匹克的欢乐海洋。身在“鸟巢”内的9万余名现场观众,既是现场观众,同时也是开幕式互动的重要角色。身在“鸟巢”之外的其他人员,可以通过电视以及亲睹北京城上空的“火树银花”,感受到奥林匹克的欢乐。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