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细数江苏7大夺金点 体操跳水跆拳道均有望冲金

  在江苏参加奥运会的人数远超历届之后,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信心十足地表示,江苏在金牌数上也要力争再创新高,至少夺取3.5块金牌,超过悉尼奥运会3金的纪录。

  从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江苏健儿已经参加过6届奥运会,迄今已有15人在7个项目上取得了9.5枚金牌,成绩最好的是第27届悉尼奥运会,共取得3块金牌,这一次3.5金的目标就是相对于悉尼奥运会而提的。

  3.5金虽已超过往届,但实际上还是有点保守,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杨国庆如数家珍地列数了江苏健儿有望取得金牌的项目,记者统计了一下,夺金点至少有7个。


  夺金点之一: 男子鞍马

  夺金选手:肖钦

  来自南京的肖钦在体操界有“小马神”之称,鞍马是他的强项,他少年成名,2001年16岁时就曾经取得过世锦赛亚军,之后接连获得全国冠军,2003年获得世锦赛团体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本应是肖钦圆梦的大好机会,但可惜那一年中国体操兵败雅典,肖钦也一无所获。回国之后,体操队卧薪尝胆,肖钦也发奋图强,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锦赛,肖钦均夺得鞍马冠军和团体冠军。在经历了雅典的挫折之后,如今的肖钦越发成熟、更加稳健,相信本届奥运会他一定会有所斩获。

  夺金点之二:男子双杠

  夺金选手:黄旭

  黄旭参加过第27届悉尼奥运、第28届雅典奥运,悉尼奥运会上勇夺团体金牌,此次再次入选,黄旭真成了三朝元老。如今的黄旭已年近30,近年在国内比赛中战绩不俗,在世界大赛中状态也还不错,2006年曾夺得世界杯总决赛双杠亚军,2007年夺得世锦赛双杠第六名。再拿一块奥运会金牌是黄旭的梦想。

  夺金点之三:体操男团

  夺金选手:肖钦、黄旭


  兵败雅典后的四年是中国体操卧薪尝胆的四年,而8月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无疑是他们再创辉煌的良机。

  中国男队由“老、中、青”三代组成的男团阵容十分理想,李小鹏、杨威、黄旭已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元老,从高峰到低谷再反弹的磨砺让他们更加稳健老练,中生代的肖钦在走出雅典失误的阴影后走向成熟,而小将陈一冰和邹凯则带来了新鲜血液和锐气。

  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出炉后,中国队同以往一样在对规则的理解和技术的把握上领先一步,在多个项目的难度上走在了世界前列。包括科马内奇在内的数名体操界巨擘已将中国队视为北京赛场上的最大赢家。科马内奇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中国男队无人匹敌。

  夺金点之四:跳水女子10米台双人

  夺金选手:陈若琳

  在国家跳水队里,不满16岁的陈若琳像一个小妹妹,跟着师哥师姐们在跳台上挥汗如雨。可别小看这个“小精灵”,她担负着为江苏、为中国夺回丢失两届的女子十米台奥运冠军的重任。2006年世界杯跳水赛上,陈若琳与队友贾童联手,摘得女双10米台桂冠,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多哈亚运会上她和王鑫夺得双人冠军后,这个小姑娘就频频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展现出巨大潜力。2007年,她和队友贾童一起夺得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在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上,她又独揽10米台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在近两年的所有大赛中,中国女子10米台双人从未失手,因此这块金牌也是最被给予厚望的项目。

  夺金点之五:跳水女子10米台个人

  夺金选手:陈若琳


  相比双人项目近两年一金未丢的辉煌战绩,陈若琳在10米台个人项目上的战绩有点逊色,经常输给他的队友兼双人搭档王鑫,不过今年,陈若琳的状态越来越好,在今年世界杯总决赛中,陈若琳一举夺得冠军。

  陈若琳的动作以轻巧、规范见长。北京奥运会上,她和王鑫这对小姐妹将并肩出击女子10米台个人、双人两个项目。近两年来,两人几乎包揽了世锦赛和之后的所有国际大奖赛单人和双人项目金牌,已成为中国队的一对“双子星”。

  夺金点之六:女子举重58公斤级

  夺金选手:陈艳青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举重队在48公斤级出师不利仅获得银牌的情况下,陈艳青在58公斤级比赛中顶住压力,用自己超强的实力、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完成了中国人民交给她的艰巨任务,顺利获得该项目的金牌。

  北京奥运会是年近30岁的老将陈艳青备战的第三届奥运会,多年的赛场磨练让她一直保持着较好的竞技状态。从去年才着手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陈艳青,在恢复的短短1年时间里,就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一举夺魁。六次试举全部顺利完成的超高成功率以及抓举108公斤、挺举137公斤、总成绩245公斤的骄人战绩让她笑傲江湖,而亚军举起的重量足足要比她少7公斤,超强实力也让陈艳青几乎扫清了所有阻碍她去奥运金牌路上的障碍。

  夺金点之七: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

  夺金选手:吴静钰


  奥运会已经进行了两届跆拳道比赛,中国所获三枚金牌均来自女子大级别项目。北京奥运会,这种局面将可能有所改变,因为中国参加女子49公斤级比赛的后起之秀吴静钰,继去年夺得世锦赛47公斤级冠军之后,今年8月极有希望在奥运会49公斤级上为中国斩获金牌。

  吴静钰是一位难得的跆拳道天才选手,爆发力和柔韧性俱佳。就技术风格而言,吴静钰长于进攻,连续得分能力超强的她被形容为“轻型轰炸机”。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吴静钰在女跆47公斤级上夺得中国跆拳道队历史上首枚亚运会金牌,吴静钰一战成名。

  北京奥运会上,吴静钰将向中国女跆首枚小级别金牌展开冲击。杨淑君、姚瓦帕和布里吉特(2007世锦赛51公斤级冠军)等将是她的主要对手。一路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吴静钰,必将全力以赴。

  除了以上7大夺金点,杨国庆还列出了另外14个争奖牌点,分别是:蔡赟的羽毛球男双、卢兰的羽毛球女单、陆春龙的男子蹦床、黄海洋的女子佩剑团体、包盈盈的女子佩剑个人、任成远的女子山地车、张希的女子沙滩排球、赵蕊蕊的女排、周春秀的马拉松、张鹏辉的男子速射、王娟的女子柔道、吴崇魁的男子赛艇、唐春玲和黄俊霞参加的女子曲棍球。这些争奖牌点有些很可能演变成江苏的金牌点。

  本报记者 张昊 殷小平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