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村能容1.6万人 姚明床长2米4菜单8天换一次


  菜单8天轮回一次

  揭秘备战中的北京奥运村

  7月20日,北京奥运村预开村,这标志着奥运村进入赛时运行阶段。昨天,《东方时空》主持人张泉灵采访了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吴京汨介绍了备战中的北京奥运村。

  能满足1.6万人居住

  奥运村对记者们有极大的吸引力,但是一般人很难进去,就连央视能够进奥运村的记者也就只有2名,为什么控制得这么严格?吴京汩解释说,“奥运村里所有电视信号,属于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也是BOB全权负责,所以到奥运村里采访,得经过他们的同意。

按照国际奥委会奥运村技术手册里的规定,奥运村里应该是非常安静、舒适、让运动员休息的一个地方,所以明确表示不希望有任何人去打扰他们。”

  在北京奥运村,奥组委有一个专门的媒体服务站,叫媒体访客中心,在那里取证,可以进到村子里面。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每天大约有400个媒体的证件,证件是临时性质的。

  如今已经完全进入奥运时间的北京奥运村,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西北侧,北连奥林匹克公园,南接主场馆群落,由居住区、国际区和运营区三部分构成,奥运村公寓地上总建筑面积为37万平方米,所有公寓均为永久性建筑,包括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9993间客房,能满足1.6万余人同时居住。吴京汩说:“如果用饭店服务的眼光来看,奥运村像一个大旅馆,如果一定要跟酒店比,有些服务是一样的,但是运动员应该是那个地方的主人。”

  姚明的床有2米4

  吴京汩说,奥运村就是运动员的家,他们要做的,就是提供优秀的服务,让远方来的客人觉得宾至如归。“概念上来讲,这是一个大家,大家的概念应该是融合、和谐,所以尽管是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不同,但是总体来讲,村子里面并不突出这些不同,而是让大家都像一个大家庭的成员一样,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在奥运村,运动员也有不能做的事情,吴京汩解释说,“比如,我们村子里整个布局概念是南静北动,因为都是年轻人,又是来参加比赛,在赛前,运动员都需要休息。所以在南区都是居住区,完全要求安静,我们规定运动员在南区活动时,不能够影响其他的人。”也就是说,如果哪天夺金牌了,也不能在奥运村随意狂欢,毕竟其他运动员还要比赛,“他可以在餐厅,甚至在一些会议室,离运动员休息的地方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去申请这方面的庆祝服务,我们也会给他们提供的。”吴京汩说。

  奥运村需要满足各种身高运动员的需求,比如姚明有2米26,奥运村的床能满足他吗?吴京汩说:“我们的床现在是1米宽2米长,同时,30%左右的床都可以加长,我们做了一些床凳,加起来的话有2米4,我想姚明躺在上面的话,不至于让他的脚露到外边去吧。”

  中国元素体现在细节

  历届奥运举办国在建奥运村时,都会遵照国际奥委会颁布的技术手册来规范建设,很多基础设施相当于就是历届奥运会都有的标准配置。比如,北京奥运村的奥林匹克广场,就是组委会为运动员举办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而奥运村娱乐中心内的游艺室和DVD放映室,将成为傍晚“村民”的聚集地,书报亭内有一千余种各国图书、音像制品和期刊报纸,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泰晤士报、日本朝日新闻在内的外国报纸当天下午即可上架。

  当然北京的奥运村也融入了自己的特色, 奥运村的居住区乍一看,与一般居民小区并无太大区别,但只要稍加留意即可发现,这里又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元素:每个入口都矗立着极具中国传统风格的大红宫门,诸如奇石、荷塘、拱门、水榭在这里都可见到。在每幢楼的单元门口,还耸立着刻满各种字体汉字的立柱,很有中国特色。

  奥运菜单8天轮回一次

  吴京汩表示,北京奥运会原则上是不允许把食物带进奥运村,尤其是运动员餐厅,绝对不能有任何外来食物进入,因为一旦查出使用了兴奋剂的运动员,而检测又是因为吃了食物而导致的结果,那么就很难界定这些食物是来自奥运村还是运动员自身。那么,运动员们在奥运村里又都吃些什么呢? 吴京汨说,“一个叫国际餐,就是西餐自助餐,里边有牛排、炸鸡腿等食品,每一个菜的前面都会有一个小牌子,上面会把热量标得清清楚楚。另外还有一个大餐台,叫地中海风味。我是不太懂餐饮,像是有点意大利式的,欧洲人可能更适合一些。还有一个巨大的餐台是亚洲餐台,比较适合于亚洲人,包括我们运动员的口味,会有米饭,会有一些特殊的东西。在规划里面,烤鸭会进到那里去的,所以每天,运动员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北京烤鸭。”

  奥运村的主餐厅可同时容纳5000名运动员就餐,提供24小时服务。8天轮回一次的“奥运菜单”除了美味迭出,还讲究营养搭配合理,“奥运村里90%以上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包括餐厅,餐厅是24小时开放,运动员可以吃24个小时。” 吴京汩说。

  奥运村里,楼顶安装了太阳能吸热管,用于为奥运村里的所有人提供洗浴热水,而像这样的绿色环保设施,遍及奥运村的各个角落,包括汽车也是环保车,村内的交通环线,每隔五到七分钟就会有一辆大巴过来,可以说运动员的出行非常方便。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