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平衡木成体操女队忧患 李珊珊邓琳琳入选亦风险

    搜狐体育讯 随着奥运的临近,中国体操女队的主要对手都陆续公布了参赛名单。虽然之前外界关于中国女队第五、六人的人选抱有各种版本的猜测,且分析有理有据,但体操中心却迟迟没有给出回音。悬念终于正式揭晓,除程菲、杨伊琳、何可欣、江钰源四人之外,07年世锦赛平衡木亚军得主李珊珊和安徽小将邓琳琳搭上了通往梦想之旅的末班车,而之前被列为竞争人选的三位世界冠军何宁、肖莎、庞盼盼则遗憾落选。

  平衡木成为入选最大筹码 中国孤注一掷造强阵

  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团的冠军争夺将在中美两队之间展开。从主力队员在今年一系列的国际比赛和国内选拔赛来看,中国女队在跳马和高低杠两个项目上已经领先于老对手美国。两队在自由操上实力不分伯仲,因此,争夺的重点就集中在了平衡木这个风险最大的轮次上。

  从跳马实力分析,程菲和江钰源都能高质量的完成难度达到6.5的“踺子小翻后直900”,杨伊琳、何可欣、包括最终入选的邓琳琳也熟练的掌握了“踺子小翻后直720”这一价值为5.8的动作,可以说无论是预赛的654还是决赛的633,中国队都不必为跳马这个项目而担忧。美国队方面,实力新星肖恩约翰逊今年发展了难度同为6.5的动作,但她的完成情况起伏较大,甚至有被降组的危险。老将萨克拉莫妮的动作难度为6.3,其余选手最高价值为5.8。因此,在奥运会决赛中,中国女队至少能在难度上取得0.2的优势。

  由于杨伊琳和何可欣两名新人的突出表现,中国女队在高低杠上铸就了坚强的堡垒,可以预计,这将是中美之争拉开差距的一个轮次。杨伊琳和何可欣的难度值都达到了7.7,加上7.1的江钰源作为第三人,这样的家底已经远远超出了其他对手。虽然美国的柳金同样拥有7.7的难度,但她的完成情况却存在多处硬伤,再加上二、三人的窘迫,只要中国不出现重大失误,美国队几乎没有领先的可能。

  中国女队唯一头疼的问题在于平衡木,从之前最为稳定的四人来看,除程菲之外,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的平衡木无论从稳定性还是从难度价值看都不适宜被团体赛采用,因此最终入选的两人必须在这个项目上有突出的表现。作为上届世锦赛的亚军、李珊珊在难度上具备了较大优势,抛开今年不稳定的发挥,她依然是中国队无法舍弃的重要一环。小将邓琳琳的成套也具备了超越7分的实力,并且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取得过冠军,从这一点看,她的入选自然也顺理成章。美国女队的平衡木稳定性超强,肖恩和柳金今年还没有在比赛中出现过重大失误,且难度不菲。回顾之前两届世锦赛,中国队没有在平衡木上失手的经历,但由于人选问题却让这个项目的布阵显得格外棘手。中美之争,平衡木已经成为了左右胜负的关键。对比备选队员,李珊珊和邓琳琳虽然分别在稳定性和大赛经验上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她们的难度和过往战绩具备一定说服力,这也是现有人员中比较合理的安排,至少保证了中国队在书面难度上能与对手抗衡。而从最终的名单也可以看出,中国女队在平衡木的难关面前已经摆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

  对阵前景不容盲目乐观 队员心理成关键

  由于新人老将的突出表现,外界对于中国女队的奥运前景一致看好,正如之前所分析,中国女队确实在一些项目上取得了领先优势,但不确定性向来也是体操比赛的一大特点。书面价值并不能和最终比赛结果完全画等号。

  中国女队无奈的抽中了下下签,奥运会预赛被安排在早场进行,并且第一个项目就是平衡木。预赛采用654赛制,必须有5人参加比赛,这样除程菲、李珊珊、邓琳琳之外,江钰源和杨伊琳很有可能登场亮相,但作为全能选手,平衡木恰恰是她们的薄弱环节。中国队首先要解决的是头炮人选问题,稳定性则成为了考量的最大前提。毫不夸张的说,这将是中国女队在奥运征程中最重要的一套动作。

  其次,队员的心理素质格外重要,这一点集中表现在李珊珊和邓琳琳两人身上。之所以选择她们作为五、六人,目的就是要在女团平衡木上拿高分,一旦有人失手,很可能影响后面的比赛,导致团体夺金计划满盘皆输,这样的压力在奥运会的紧张氛围中足以让人窒息。李珊珊的入选不仅因为团体需要,更承担了单项夺金的重任。但回顾今年的表现,李珊珊的前途似乎并不明朗。邓琳琳虽然具备了一定实力,但她之前所参加的最高级别赛事也仅仅只是世界杯分站赛,面对奥运会,小将是否会产生心理波动实在无法预料。

  综上所属,奥运女团的冠军之争焦点在于中美两队的平衡木,这条五米长十厘米宽的独木桥已经成为中国女队最难跨越的一道天险。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