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郑州:中国八大古都之榜首

郑州二七纪念塔。 (资料片)

  郑州市市花月季

  郑州市市树 法国梧桐

  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郑州地处中原腹地,“雄峙中枢,控御险要”,为全国重要的交通、通讯枢纽,是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城市,是国家开放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八大古都之首。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

  黄河,向来被尊为我们中华儿女的母亲河,正是由于她曾经养育了中华儿女共同的祖先——黄帝。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以前,黄帝便出生在被这涛涛黄河水所哺育的有熊部落里面。

《国语·晋语四》说:“昔少典娶有蛟氏,生黄帝、炎帝。生而异德,黄帝以姬水成,故姓姬,炎帝以姜水成,故姓姜。”所以,黄帝也称为姬轩辕或者轩辕氏。当时,黄帝和他的有熊部落所生活着的土地,正是如今的黄河之都:郑州。

  滚滚的黄河水,翻卷着漩涡,激荡着奔流而去,述说着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沧桑;巨大的黄帝、炎帝石像,巍峨矗立在黄河岸边,注视着他们的子子孙孙在这里所续写的神奇篇章。这就是象征着郑州悠久历史的黄帝故里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从登上黄帝故里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相信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都会不由自主的被对祖先炎帝黄帝的崇敬之情所占据。千年古枣树、国槐荫荫,百年银杏、松柏参参,这里的一切都在向你表达着上古两位先祖的伟大,这里的一切都让在你知道自己作为一个中华儿女的光荣。

  带着这份崇敬,回味着这份伟大与光荣,离开这片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溯源的圣地,映入眼帘的是代表着郑州璀璨文化的,坐落在嵩山中心有着武林泰山北斗、“天下第一名刹”之称的少林寺。在这里感受着中华武学的博大精深,体会着佛教思想的包罗万象。禅林古刹的神秘与庄严,参透在这棵棵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树之间,净化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位访客的心灵。

  离开苍松翠柏林立,禅堂古寺云集的嵩山,告别了记叙着郑州曾经的历史积淀的古迹,眼前出现的是如今郑州市的繁华与现代。如今的郑州,秉承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踏着飞快的前进脚步,向世界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便是郑州人。1992年8月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邓亚萍与队友乔红合作,夺得女子双打冠军;并获得女子单打冠军。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