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飞人”领衔中国夺金队 姚明点太背国奥很有趣



  引子 昨天是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报名截止日期,国家体育总局将在7月25日召开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并在当天公布代表团的完全名单。而昨天,中国奥运代表团已经公布了部分项目的选手名单。在已经确定的选手当中,刘翔毫无争议的领衔争金势力,而身陷死亡之组的男篮和水平不怎么样但话题多多的中国足球,这次又因为杜伊红人的意外落选而再成话题。

  局部解析之一

  刘翔最抢眼 田径却尴尬

  毫无疑问,即使在即将于明天公布的终极名单中,刘翔同样也是中国代表团内众多争金选手中最抢眼的一个。

而昨天作为第一批上榜,这也说明了刘翔在中国代表团中不可或缺的领袖地位。2008年8月21日晚,刘翔将在鸟巢争夺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如果这枚金牌到手,将和雅典奥运会后一样成为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最具含金量的金牌。

  不过最抢眼不代表最有希望,这是进入2008年之后,摆在翔飞人眼前一个现实的问题。尽管从2006年到2007年,刘翔用两年的进步确立了自己当时在这个项目的世界第一人的位置,不过随着古巴小子罗伯斯近两个月从打破刘翔世界纪录开始的疯狂表现,刘翔在这个项目上的位置已经由过去的保金变为争金。而且从现实的情况看,刘翔失金的几率肯定大于夺金。而除了刘翔之外,尽管像周春秀、张文秀这样的选手在女子马拉松和链球项目中具备争金的实力,但她们却都没有超过五成的夺金把握。换句话说,一旦刘翔失金,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上很可能颗粒无收。

  局部解析之二

  跳水很保险 胡佳终遗憾

  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运动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六金以上。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在彭渤/王克楠双人男子三米板失误丢金的意外之下依然勇夺跳水八金中的六金,本届中国跳水队实力比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包揽八金也有希望。

  双人项目上,中国跳水队无人能敌,由郭晶晶和吴敏霞联袂的女子三米板和由何冲与秦凯联袂的男子三米板也相当保险。现在稍有悬念的就是男女十米台,来自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选手都可能给中国队造成冲击。

  男子十米台的悬念折射的则是老一代跳水王子的无奈。田亮被开除国家队之后,原本已经开创一个时代的胡佳因为眼角膜受伤而荒废了两年。尽管半年前胡佳为奥运复出,而且在技术动作和难度的恢复方面都花了苦功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出于保险考虑,中国跳水队最终没有冒险让胡佳出征,这对于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冠军来说无疑将是终生遗憾。

  局部解析之三

  射击抢风头 杜丽争首金

  作为中国夺金军团的第二集团领袖,中国射击队在中国历届奥运代表团中都扮演着特殊的角色。除了是金牌贡献大户之外,北京奥运会的首金也将在女子射击和女子举重两个项目中产生。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一共拿下4块金牌,而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自己定下的目标是5金以上。

  当然,首金之争依然最抢风头。根据北京奥运会的赛程安排,即将在8月9日上午同时开赛的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48公斤级举重都可能成为产生首金的项目,而在正常情况下,女子10米气步枪的机会更大。在这个项目上,中国射击队派出了参加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原配”杜丽和赵颖慧,而其中的杜丽正是在雅典奥运会的该项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取了该届奥运会首金。按照目前的状态和实力,杜丽和赵颖慧都有机会复制历史,一旦夺取首金,射击队将为北京奥运会掀起第一个高潮。

  局部解析之四

  体操扫颓势 小鹏改历史

  作为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之一,中国体操队在四年前雅典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在全部18块金牌中仅由滕海滨获得男子鞍马一块金牌。不过雅典归来之后,中国体操队却一改颓势,2006年世锦赛获得8金,去年的世锦赛也获得五金,杨威则成为历史上第二位蝉联个人全能王的体操运动员。本次中国体操男队的奥运目标是冲击3金以上,除了杨威、肖钦等老将优势明显之外,不少年轻选手也具备了夺金实力。而在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体操男子名单之中,最令人“意外”的人其实是曾被称做李宁接班人的李小鹏。由于受伤,在半年前李小鹏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还是一个疑问。不过随着他的强势回归,小鹏将在本届奥运会和杨威、肖钦一起担负起夺取男子体操团体金牌的重任。此外他还将参加男子单杠比赛,一旦小鹏收获双金,那么此前已获两块奥运金牌的他将超过李宁(三金)成为中国体操队历史上夺取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

  局部解析之五:姚明太“点背” 国奥蛮“有趣”

  姚明的2008年,的确有“点背”。眼看火箭队制造了22连胜的佳绩,但他却在连胜过程中提前因伤告别赛场,结果火箭也因为无姚而止步季后赛首轮;眼看伤愈复出,状态一步一步回来了,中国男篮又不得不面临在小组赛中即遭遇美国、西班牙、希腊和德国这些强队的“假死”局面。小组前四才能出线,因此即使姚明率领的是号称中国史上最强篮球队,也必须至少血拼下德国和安哥拉这两支实力不在自己之下的队伍才有机会。不过大姚却自信要拿小组第三,既然有信心,是骡子是马就看怎么遛了。

  相比姚明和中国男篮,中国足球给人的印象却是点子从来没有正过。国奥力争奥运前四,这本身看起来就有些像笑话,而国奥主帅杜伊在奥运之前临战下课,更是让国奥变得有趣。救火教练殷铁生也做了些有意思的选择,在对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上延续杜伊战术思路之后,接下来在名单确定时却坚决地抛弃了杜伊时期的两大红人朱挺和沈龙元,同时也一并抛弃了中方其他教练力荐的王永珀和毛剑卿。留下的是一个有些不伦不类的名单,却不知铁蛋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

  局部解析之六

  拳击寄希望 女网有想法

  中国拳击队公布了10人奥运名单,其中仅有邹市明有夺金希望。作为2006年的拳击世界杯和亚运会的48公斤级双料冠军,邹市明的出现的确让中国人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不适合拳击运动”的偏见。而且邹市明已经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过该级别的奥运铜牌,随着这四年的进步,更上层楼很有希望。

  中国女网在雅典夺取女子网球双打冠军的确是爆冷,不过随着郑洁/晏紫这两年在世界女子网坛的进一步发挥,再加上大满贯冠军的加身,中国球迷应比四年前对中国女网抱有更多的信心。而中国女子跆拳道则显得比四年前更加具有竞争力。老将陈中再次出山将争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奥运三连冠,而小将吴静钰则有希望夺取女子49公斤级的金牌。

  中国代表团公布部分名单

  昨天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报名截止日期,随着这个日期的到来,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部分项目选手名单已经陆续公布。国家体育总局官员透露,7月25日将公布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名单,届时将举行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

  公布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选手名单一览:

  男足:

  邱盛炯、刘震理、李玮峰、苑维玮、冯潇霆、万厚良、谭望嵩、吕建军、郑智、周海滨、崔鹏、蒿俊闵、赵旭日、陈涛、韩鹏、郜林、姜宁、董方卓;替补:张鹭、戴琳、沈龙元、朱挺

  男篮:

  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陈江华、李楠、刘炜、孙悦、杜锋、王磊、张庆鹏

  体操:

  李小鹏、杨威、黄旭、陈一冰、邹凯、肖钦

  女子羽毛球:

  张宁、谢杏芳、卢兰 朱琳(替补)

  女足:

  韩端、马晓旭、徐媛、刘卅、古雅莎、王丹丹、毕妍、张娜、张颖、谢彩霞、浦玮、娄佳惠、王坤、江帅、李洁、翁新芝、周高萍、刘华娜、袁帆、韩文霞、张艳茹、翁晓洁

  拳击:

  邹市明48公斤级(贵州)、谷雨54公斤级(辽宁)、李洋57公斤级(北京)、胡青60公斤级(安徽)、买买提·吐尔逊64公斤级(新疆)、哈那提·斯拉木69公斤级(新疆)、王建政75公斤级(山东)、张小平81公斤级(内蒙古)、尼加提玉山-91公斤级(新疆)和张志磊+91公斤级(河南)

  跆拳道:

  陈中(67公斤以上级)、吴静钰(49公斤级)、刘哮波(80公斤以上级)、朱国(80公斤级)

  射击:

  男子50米手枪慢射:林忠仔、谭宗亮;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曹逸飞;男子步枪3×40:贾占波、邱健;男子50米步枪卧射:邱健、贾占波;男子10米气手枪:谭宗亮、庞伟;男子25米手枪速射:张鹏辉、刘忠生;女子50米步枪3×20:武柳希、杜丽;女子10米气步枪:杜丽、赵颖慧;女子10米气手枪:任洁、郭文珺;女子25米运动手枪:陈颖、费逢吉

  女子网球:

  郑洁、李娜、彭帅、晏紫、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

  马术:

  刘丽娜 华天 李振强、黄祖平、张滨、赵志文

  跳水:

  女子3米板单、双人:郭晶晶、吴敏霞;女子10米台:王鑫、陈若琳;男子3米板:何冲、秦凯;男子双人3米板:秦凯、王峰;男子10米台:周吕鑫、林跃;男子双人10米台:林跃、火亮

  田径:

  男子110米栏:刘翔、史冬鹏;男子100米:张培萌;女子400米栏:黄潇潇;女子链球:张文秀;女子马拉松:周春秀、朱晓琳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