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礼仪小姐加紧集训 口咬筷子练标准微笑(图)

奥运礼仪小姐正在训练。    本报记者成露摄
奥运礼仪小姐正在训练。 本报记者成露摄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80名礼仪小姐在奥运赛场提供引路和协助颁奖。相比运动员演绎的力量与速度之美,奥运赛场上优雅穿行的礼仪小姐,则是另一道展示东道主国家文化与礼仪的靓丽风景。

  目前,这300多名奥运礼仪小姐正在进行为期两周的集中训练。她们训练得怎么样了?准备好了吗?7月24日,记者来到奥运礼仪小姐训练大本营——北京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带您一探究竟。

  上午10时,337名奥运礼仪小姐正在分班上礼仪培训课,一个个穿着5厘米的高跟鞋,反复练习站姿、行走、步速、转身、微笑。

  “前搭手位”、“标准站姿”、“右转90度”、“托盘手位”……随着指导老师的一声声口号,她们整齐划一地做着优美的动作。

  “问好——”,指导老师话音刚落,奥运礼仪小姐不疾不缓地鞠躬说出“您好”;“反方向引领——”,她们一边伸出“兰花指”,与身体呈45度角,一边上身微微前倾30度,声音柔和地说:“请随我来”……

  这节课上,有的小组在复习礼仪基础课,有的小组在熟悉流程。快下课了,大家一起围坐在地上,听指导老师的小结意见。

  休息时间里,18岁的李虹蓓讲述了一天的生活安排:每天5点半起床,6~7点是早操,上午8点开始两节大课,下午2点开始两节大课,主要课程是礼仪、形体、舞蹈,还有文化知识,主要讲授奥运历史、中西方礼仪比较、礼仪理论。晚上还有1个多小时的自习,晚8点半回到宿舍,11点左右就寝。“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大家也顾不上休息,回到宿舍,要么对着镜子练习微笑,希望达到‘露出8颗牙齿”的完美标准;要么两个人对着练习,找找不足。”

  据了解,正在昌平基地参加集训的337名奥运礼仪小姐,是在今年3月从几千名志愿者里层层选拔出来的,主要来自北京21所高校和单位。另有40名在奥运村集训。

  北京奥组委礼仪培训负责人王宁女士告诉记者,奥运礼仪小姐选拔的主要标准是具有端庄含蓄的“中国美”,具体条件是,比如身高在168~175厘米之间,形体匀称、健康,热爱奥运。

  记者了解到,奥运礼仪小姐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4次分期培训,这次是集中培训。

  在通过选拔之前,她们个个经过了一番“魔鬼训练”:就说基础课吧,站姿要求“挺胸、抬头、收腹、立腰、提臀”;前进动作“每迈一步,两脚间的距离不得超过自己一脚的长度,但也不能短于半只脚的长度”;引导动作“左手前伸与身体呈45度角,同时上身前倾30度,左脚前行一步,后背挺直,目光直视嘉宾”;鞠躬动作“分30度鞠躬和45度鞠躬,其要求与引导手势对身体的要求基本相同,都是后背挺直,肩部打开,上半身整体前倾,但下半身要求不动”;托盘动作“双手平伸,与身体呈90度角,双手位于胸部以下5厘米左右”;下蹲动作“左脚前行一步,下蹲呈90度,右腿在左腿之后,尽量自然”等等。

  训练课里还包括“危机处理”能力。比如在引导、颁奖的过程中,鞋子突然掉了,队列排错了,怎么冷静处理,也是一门礼仪。

  记者了解到,最初接受奥运礼仪训练时,这些年轻的女大学生头顶16开厚书、腿夹A4复印纸,练习站姿;手托4个马扎儿,练习臂力;嘴里咬根筷子,练习标准微笑……最终300多人脱颖而出。她们中已经有一些人参加过“好运北京”测试赛的礼仪服务。

  上午11点钟,第二节课还没有上完,奥运礼仪小姐还在汗流浃背地练习舞蹈。

  记者离开时,形体老师马妮女士说:“一天的训练课下来,很枯燥,很累。但姑娘们都有责任心,奥运会开幕那天,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美和礼仪。”(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