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新闻

歌唱家满怀深情话开封 杨洪基:找到了文化的根

  7月19日晚,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为驻汴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送来了一场以“传四海深情,颂钢铁军魂”为主题的慰问演出,歌唱家、舞蹈家用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个个美妙的舞蹈,表达了部队文艺工作者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深敬意。

演出间隙,记者对几位歌唱家进行采访,让他们谈谈对古城开封的印象,他们畅所欲言,表达了对这座七朝古都的满怀深情。

  杨洪基:在开封,感觉找到了文化的根儿

  谈起开封,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杨洪基感到格外亲切和自豪。他说:“由于工作关系,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经常来开封演出,我对开封并不陌生,开封的观众对我也不会陌生。开封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一到开封,我就感觉找到了文化的根儿。”

  杨洪基今年已经67岁了,但从他的外貌和精神状态来看,丝毫感觉不到一点老态。近年来,无论是在中国开封菊花花会文艺晚会上,还是在央视《同一首歌》走进河大的演出现场,大家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去年4月,他还随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剧组来开封演出。

  提起对开封的印象,杨洪基脸上立即荡漾起了笑容。他说:“开封太美了,而且越来越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杨洪基就有很多机会到开封演出,他说他与开封很有缘分。“每次来到开封,我都能明显地感受到这里浓郁的、原汁原味的文化特色。尤其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开封的书法艺术,漫步大街,每一家店铺的匾额都是由不同的书法家书写,而且字都写得特别漂亮,这可不像在其他一些城市,许许多多的匾额用的都是电脑里的‘标准字’。”对开封的小笼包子,杨洪基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在开封,许多传统的精华的东西继承了下来,好的东西越品味就越觉得是好的。又如开封的古城墙、城楼就保存得比较好,而且目前还在做进一步维修。他去过法国、意大利等欧洲的许多国家,看到人家的古迹保存得如此完好,再回国看看咱们国内不少地方的古迹保存现状,往往感到有几分汗颜。而到开封,才让他感到了欣慰。

  杨洪基还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目前他越来越喜欢收藏古董和练习书法了。来到开封,他感觉找到了文化的根儿。他希望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都应该来开封感受一下这里的文化气息,对这里悠久的文化真的应该好好继承一下。

  秦鲁锋:一踏上开封的土地,就被这里的文化气息感染着

  “开封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但是开封人的热情没变,每次来到开封,我都被一种文化气息感染着,我为开封灿烂的文化感到骄傲,不由得感到精神上特别富有。”谈起对古都开封的印象,总政歌剧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秦鲁锋感慨万端。

  秦鲁锋曾经几次来过开封,去年4月还随总政歌剧团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剧组来开封演出,对那次演出中观众热烈欢迎的场面,秦鲁锋至今仍印象深刻。来到开封,只要有时间,他总是不忘到开封的名胜古迹和街道转一转,龙亭、包公祠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过去对开封的了解不够,通过几次了解,越发感觉到开封这地方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古文化在开封的延续和开封的风貌就像《清明上河图》长卷一样,正在人们面前缓缓展开。他注意到,这几年开封在文化产业上做了不少文章,使得这里的民俗民风更加突出特色,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吸引到这里观光旅游。他表示,随着开封市委、市政府对这座古城长远规划的逐步实施,再过几年,开封肯定会建设得更美,吸引的游客会更多。

  在7月19日晚的演出中,秦鲁锋富有激情的朗诵和演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自从踏上开封土地的那一刻起,他就被这里的文化气息感染着。作为总政歌剧团的一名演员,用歌声鼓舞战士们斗志,把歌声送到战士们心中,这是他最大的快乐。

  陈淑敏:对第二故乡开封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一到咱河南来,我就有接不完的电话,有会不完的老师、同学,那感觉真的特别好。”

  在7月19日晚的演出间隙,一对记者提起河南、提起开封,国家一级演员、总政歌剧团著名演员陈淑敏就倍感亲切。她说,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开封——她的第二故乡,对开封,她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

  陈淑敏的出生地是洛阳,不到11岁就考进了洛阳艺校。13年前,已经担任了洛阳豫剧二团副团长的她来到河南大学音乐系民族歌剧班学习3年,而后又荣幸地成了总政歌剧团的一名演员。在她2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曾经“梅开二度”,在洛阳市豫剧二团时,因表演豫剧《闯世界的恋人》获得了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时隔8年,又在总政歌剧团因主演音乐剧《白莲》而获得了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外,她还获得过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是我国唯一跨剧种的“双料”梅花奖获得者。她曾在大型原创歌舞剧《清明上河图》中扮演过李师师,曾在北京“两会”期间进京演出,受到观众赞誉。

  在当晚的演唱会上,一曲带有浓郁豫剧韵味的歌曲《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倾倒了无数观众,那圆润而浑厚的唱腔赢得了开封观众雷鸣般的掌声。陈淑敏说,她之所以要演唱这样一首歌,也是出于对家乡的热爱,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会骄傲地告诉人们,自己是河南人,只要有机会,总是会利用各种方式宣传河南,眼下正在忙于录制一首名叫《俺是河南人》的歌曲,也是希望人们对河南人有更多的了解。

  说起开封,陈淑敏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说到在河南大学读书的日子津津乐道。她说,洛阳和开封都是古城,她感受到的开封人特别朴实、热情。如今开封变化很大,但她希望开封千万不能丢掉古色古香的小城韵味。陈淑敏说,开封是她的第二故乡,她对开封的感情特别深厚,因为她是从开封这块土地上走上总政歌剧团的舞台的,她要感谢开封这块土地和河南大学音乐系的老师、同学们给予她的馈赠。她祝愿开封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