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藏品品质世界第一

  今天上午9时40分,法晚赴台首发团到达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始进行观光游览。

  在日前本报联合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的调查中,北京市民对台湾旅游景点的知晓度,台北故宫博物院排在了第三位,在日月潭和阿里山的后面。

  台北故宫在北京市民心中的排位为何如此靠前?它以何种魅力吸引了大陆游客?到台北故宫到底看什么?与北京故宫相比,它有无优势?今年5月刚刚就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周功鑫教授,为我们揭开了台北故宫的神秘面纱。

  路线

  游览台北故宫两小时最合适

  周功鑫表示,游览台北故宫,可以按照编年的顺序,从三楼开始,逐层往下参观。按照这个顺序,游览全程花1.5小时到两小时比较合适。

  FW:7月5日,北京赴台首发团的游客到台北故宫游览了50分钟就结束了,游览时间这么短,是不是等于“走马观花”?

  周功鑫(以下简称周):的确比较紧张。不过这需要大陆的游客主动向主办单位要求在故宫停留的时间稍微长一点。我们没有办法强制要求客人停留时间长一点,因为这些团体有他们自己的行程。

  如果在来台湾之前,游客跟主办单位或接待单位、旅行社沟通,主动要求在故宫多停留一点时间,效果可能会更好。

  FW:游览台北故宫,花多长时间比较合适?能不能给大陆游客建议一条参观的路线?

  周: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游客按照编年的顺序从三楼开始参观。可以先坐电梯到三楼,然后一层一层参观下来。如果按照这个顺序游览,参观完全程,需要1.5到两个小时。

  从3楼到1楼,按照新石器时代、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的年代顺序进行排列。

  当然,也有游客愿意从一楼开始参观,这就看自己的喜好了。

  如果是团体,没有导览人员的话,希望领队提前跟我们说。最好在一天之前跟我们联络,我们可以安排导览解说人员。如果已经有导览解说人员,可以到服务台索取展览的平面图等。

  ◆简介

  周功鑫,女,1947年4月14日出生。法国巴黎第四大学艺术史博士。

  现年61岁的周功鑫曾在台北故宫服务27年,由基层导览(导游)做起,先后担任蒋复璁、秦孝仪两任院长的秘书、展览组组长等职。任职展览组组长时曾筹办过多次国际大展。

  2008年5月出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

  藏品

  喜欢北京故宫的《清明上河图》

  台北故宫中有藏品60多万件。周功鑫曾表示,她对书画比较偏爱。

  翠玉白菜被大家认为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但周院长认为很多人拿“翠玉白菜”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相比,两者因材质不同,不好比较。

  FW:是不是不管什么时候来,大陆游客都能看到最珍贵的藏品?

  周:台北故宫的藏品有60多万件,现在每天展出的有三四千件。

  藏品更换展出的时间不一定,有些是一直都不会更换的,比如最著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等。更换周期较快的主要是书画类的藏品,最多三个月就会更换一次,有的更短,可能展出45天就会更换。

  所以在不同的时间,游客可能会看到不同的藏品,但每件藏品都是我们的精品。

  FW:对于“翠玉白菜”,大家都认为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您能向大陆游客推荐一下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吗?

  周:“翠玉白菜”的受欢迎度的确比较广泛,但这只能说是一个大众比较认同的看法。在我看来,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不少。这主要看你从哪个角度去看,书画有书画的宝贝、器物有器物的宝贝,每个时期都有它精妙的东西。

  FW:外界都说您最喜欢书画,是这样吗?那您如何看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

  周: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比较受欢迎,是因为可看性很好,非常有趣。当时生活、社会的形态,各种车舟的精致,现在是没有办法想象的,可是从那幅画里,完全可以看到北宋人生活的状况,还有它的设施、所谓美的陈设等。

  我喜欢《清明上河图》的原因在于它的舟,就是船的结构。它的结构画得很细腻。按照这个结构,重新再打造一艘船都有可能。

  两个镇馆之宝不好做比较

  FW:从大众推选出来的镇馆之宝来看,就翠玉白菜和《清明上河图》而言,两者的价值是否有上下之分?

  周:它们是代表两个不同时期的艺术成就。所以真的要比较的话,应该从时代去比,两个的材质完全不同,不太适合直接比较。

  一个是北宋的绘画,呈现当时的生活形态;“翠玉白菜”好的地方在于工匠本身的巧,怎么善用一块玉材,表现得那么栩栩如生,而且又带有特定的含义。比如,绿色和白色,有清清白白的意思。

  世界汝窑不足70件台北故宫有21件

  被誉为青瓷之冠的北宋汝窑瓷器,也是她比较喜欢的藏品,大陆游客去参观还能欣赏到汝窑。

  FW:除了书画外你还喜欢什么藏品?

  周:我在故宫服务已经27年了。这27年中,各类的藏品我都有兴趣。对书画的兴趣在于,它把文学跟美学等人文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内容涵盖得比较多,所以在欣赏上面,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培养。在台北故宫的27年,也培养出我对书画情有独钟。

  其实不同的材质,我都能挑出喜欢的来。除了书画类之外,比如汝窑等比较雅致的藏品我也喜欢。我喜欢相对雅致的东西,所以宋人的品位我比较喜欢。

  FW:之前有媒体报道,全世界典藏不足70件的汝窑,台北故宫就有21件,价值超过千亿元?

  周:那价值是无价的。宫里最好的东西都在这儿,外面都找不到,即便在台北故宫里,可能也就这一部分了。

  FW:汝窑藏品,大陆游客现在过去能看到吗?

  周:能看到部分。去年我们办了一个艺术展,汝窑全部都拿出来展览了。现在我们也有部分汝窑藏品展出。

  就藏品品质而言台北故宫第一

  “到台北故宫看藏品,到北京故宫看建筑。”周功鑫对这个观点表示认同。她说,台北故宫藏品的品质世界第一,建筑部分只有在北京故宫才看得到。

  FW:您到过北京故宫几次?

  周:确切的我不记得了,应该是三次以上。第一次去北京故宫已过去很久了,那时我还在写博士论文,去北京收集资料。最近一次到北京故宫,也已过去7年左右的时间了。

  FW:您觉得两地故宫博物院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处?

  周:相同的地方是,都是收藏清宫藏品。当然,精妙的东西、精品都在台北故宫。不同的地方是,北京故宫有很美的明清的宫廷建筑。所以常常有朋友说,那边是看建筑,这边是看藏品。

  当然,北京故宫近年来也征集、收藏了不少藏品,在数量上也不断增长。就藏品的“质”来看,台北故宫还是全世界第一,这是无法取代的事实。

  建筑部分,北京故宫最早的建筑是从永乐年间开始盖起,在清朝也继续有一些修建,很壮观,只有在北京故宫才看得到,而且现在存留得还这么好,这么完整。

  交流

  台北故宫藏品希望到京展览

  周功鑫一直主张文物“外推”,而不是保守的典藏。为此,台北故宫的部分藏品也曾多次到欧美国家参展。周功鑫说,如果政策允许,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可以到北京进行展览。

  FW:您一直主张文物“外推”,而不是保守的典藏,并多次到欧美国家进行展览。今后,台北故宫的藏品是否打算到大陆展览?您期待两地故宫进行什么形式的合作?

  周:如果政策允许,两边的换展交流都是可以的。各种形式的合作都可以谈,我们在人员方面都已经在相互沟通交流了。

  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政策,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我们毕竟是政府的机构,不是自由的机构。

  文/记者曾佑忠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