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开封火炬传递 > 开封概况

开封人杰之当代名人

 

  张景中院士


  1936年12月30日生,河南开封市人(原籍河南汝南县)。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9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工作。1991年被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景中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教育家,近年来一直主要从事智能教育软件平台的开发,张院士更是一位顶尖级的教育技术专家。张景中院士创立的"自动推理技术"199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一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Z+Z智能教育软件平台的开发,由张院士设计并开发的"Z+Z智能教育平台系列软件----平面几何、解析几何和立体几何"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智能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

Z+Z 智能教育平台是解决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课程的整合、提高中小学学生素质教育及创新思维培养、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有力工具。张景中院士几年来一直从事中小学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开发,是国内计算机辅助教学领域的旗帜性人物。张院士在机器证明的理论和算法方面、在离散动力系统和距离几何中若干问题的算法方面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并在开拓教育数学研究方向,针对国际数学教育界近数十年来长期争论而未获解决的中学几何教学及大学微积分教学如何改革的难题,提出了独具特色的论点和具体的解决办法。他极为出色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极高评价。

  张院士是一位优秀的科普作家,是中国科协第五届委员,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评定为建国以来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被推选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他的科普作品多次在国家级评选中获奖。他的最新科普著作《计算机怎样解几何题》是大型科普系列读物《院士科普书系》第一批出版的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