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加拿大奥运队首位华裔游泳选手 盼晋身决赛(图)

潘卓源(中)在一次比赛中胜出上台领奖。(加拿大《星岛日报》)
潘卓源(中)在一次比赛中胜出上台领奖。(加拿大《星岛日报》)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奥委会周三(7月23日)正式宣布奥运选手名单,加国奥运队首位华裔游泳选手潘卓源希望能晋身决赛,为加拿大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当年怕水的母亲带女儿去学游泳,却造就了一位两度打破加拿大女子50米自由式纪录的加国奥运选手潘卓源。她前往北京前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访问时表示,她未到颠峰状况,未来几年的表现会更好,今次参加奥运的目标是能打入女子50米自由式的决赛,因加国从没试过有选手打入过这个项目的决赛。

“这是我一个很大的心愿……入到决赛很开心的了。”

  目前已身在北京备战的潘卓源说,训练会维持现状,保持轻松的心情。蒙特利尔的中文传媒曾形容她是明日之星,但她说,不会因此而带给她很大的压力要为华人争光,反而是亲友的鼓励,令她有更大的动力去游快一点。  

  身高超过6呎的潘卓源1984年出生于香港,来自体育世家,但父母没游泳,母亲简颖仪甚至是怕水,所以才在潘卓源6岁时,带她和姐姐去学游泳。教练后来发现她有天天分,但她说,当时只是“志在参与”。但表现不错,就继续游下去。

  来自体育世家的潘卓源在2004年曾返港参加奥运选拔赛,但未能晋身雅典奥运。她说,2005年打破加国50米女子自由式纪录后,曾经由于改变训练方式,身体需要适应而表现有起伏,但她从没想过放弃,结果她在今年再次打破加国女子50米自由式的纪录,刷新25.47秒的佳绩,并取得奥运入场劵。

  即将亲自到北京为女儿打气的简颖仪透露,总共会有10个亲人到北京。她期望女儿能打破自己在50米自由式的纪录和尽力而为。

  虽然潘卓源能晋身奥运,但简颖仪向本报表示,还是希望女儿日后能在麦基尔大学攻读的工程系发展事业,因为她认为运动是兴趣,除非女儿很有兴趣做教练,否则不能作为终身职业。

  教练:放眼下届奥运 仍有发挥空间

  曾在93年训练过潘卓源的香港著名游泳教练李启鑫认为,潘卓源有机会打入北京奥运女子50米自由式的决赛,并认为潘卓源放眼四年后的奥运,仍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

  李启鑫认为,以潘卓源高大的身型,目前只是发挥了体型的一半,四年后的奥运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潘卓源目前世界排名36,李启鑫认为,每个国家只能派两人参赛对潘卓源有利,因少了些竞争对手,若各方面能发挥得好,可望进入女子50米自由式的准决赛。

  不过他认为,潘卓源也有机会晋身决赛,并要视乎她的临场发挥,其它选手可能因心理压力而影响表现,若潘卓源能减低心理压力,将会有优势。(杨婉文)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