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郑州市火炬传递 > 郑州火炬新闻

火炬手邬江兴:将人类追求真理的火炬代代相传

  新华网郑州7月25日电(记者刘雅鸣、秦亚洲)“我所传递的不仅仅是奥林匹克精神,也是科技领域探索发现、不断奋进的精神。体育竞技和科技竞技在不懈努力、不断超越和挑战极限方面,具有天然的共鸣,”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炬手邬江兴说。

  25日上午10时许,作为奥运火炬传递郑州站最后一棒火炬手,邬江兴沿着郑州国际会议中心大厅台阶跑向圣火盆。巨大的五星红旗、五环旗、北京奥运会会旗紧随其后。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邬江兴是河南省832名火炬手中唯一的院士,少将军衔。2007年起,他担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国家中长期规划重大专项“新一代无线宽带移动通信网”论证委员会主任,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候补代表。

  从事科技研究37年的邬江兴认为,虽然每个人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可能会有所偏重,但是对他启发最大的是,持之以恒,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科技竞技和体育竞技有着共同的特征:新纪录的诞生,就意味着新挑战的开始,”邬江兴说,“在科技创新的跑道上永远没有终点,也需要更快、更高、更强。”

  这种精神也正是邬江兴科技人生的写照。1983年-1985年,他主持每秒5亿次运算能力的大型分布式计算机系统DP-300项目总体设计工作。1985年-1987年,他主持完成了我国容量最大的HJD03型时分模拟程控电话交换机研制并实现规模化生产。1991年-1995年,他带领的专家组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大容量局用数字程控交换机HJD04机,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和技术辐射……

  迄今为止,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重点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与工程,为我国通信领域先进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及其产业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1992年以来,邬江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我国第一台大容量局用数字程控交换机HJD04机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数字程控交换技术的封锁和市场垄断。中国市场上数字程控交换机的价格从每线500美元降至300美元、100美元、直至30美元。此后短短几年间,一些跨国公司由于无法和物美价廉的国产数字程控交换机竞争而撤离中国市场。截至2007年底,中国固定电话总数已经超过3.65亿部,位居世界第一。

  邬江兴说:“虽然在科研中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枯燥的技术课题,但我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交换和沟通。通过突破技术世界的隔阂,换来人类心灵之间的沟通。”

  邬江兴的脚步一直在追赶当今世界互联网技术的巅峰。

  从1999年开始,他带领的专家组用3年时间,把中国互联网一系列核心设备的性能提高了10倍,打破了中国互联网核心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2007年,他担任项目总体组组长的“中国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简称3Tnet)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完工。这一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网络技术解决了互联网实时传递的难题,将中国互联网技术推向了世界领先地位。

  邬江兴说:“在奥运火炬全球传递中,我是一名火炬手。我同时也是科技领域的一名火炬手,在奔跑中接过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手中的火炬,完成自己的使命,然后传递到下一代科技工作者手中,将人类追求真理的火炬代代相传。”

  10时02分,邬江兴点燃了熊熊燃烧的圣火盆,标志着奥运圣火郑州站传递的圆满成功。他高举着奥运火炬说:“在这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我们传递的不仅是火炬,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点燃的不仅是圣火,更是人类追求和谐发展的梦想。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强大,祝愿美丽的中原更富强。”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