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洛阳旅游--国家牡丹园

   洛阳牡丹

牡丹
牡丹

  国家牡丹园又名中国洛阳国家牡丹基因库,位于洛阳市邙山中沟西。占地面积700亩,其中牡丹观赏园分南园和北园,面积500亩,育苗200亩,搜集国内牡丹园艺品种600余个,野生种6个,培育新品种72个,数量50余万株,引进国外园艺品种100余个,数量5万株。年繁殖九大色系,品种齐全,花大色艳的优质商品牡丹30万株。目前,已成为野生牡丹引种驯化,新品种培育和商品牡丹繁殖的国内最大生产基地。

  国家牡丹园是中国牡丹栽培繁衍的主要故地之一,又称“牡丹故土”。

这里气候土壤条件优越,非常适宜牡丹生长,牡丹花朵硕大,色泽艳丽,香气浓郁,花期长,素有“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的美誉。园内建有古色古香的亭榭楼阁,绿荫长廊,各类雕塑十余座;人工瀑布、小溪为该园增添了动态之美;牡丹文化石刻长廊,牡丹名画欣赏,牡丹奇石等等,涵盖了牡丹的起源、兴衰、发展的历史。开园十余年来,共接待海内外游人100余万人。中央政治局常委,原河南省省长李长春亲自题名“国色牡丹园”。李鹏、杨尚昆、王炳乾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诸多国家元首,知名人士来此视察,已成为洛阳牡丹花会最主要的观光景点。

  国家牡丹园在抓好生产的同时,更注重科研,市场开发,先后承担了牡丹促成栽培,周年开花技术的研究,已获得成功。建立了市场销售网络体系,年销往国内外牡丹10万余株。曾六次被国家林业部、河南省林业厅评为先进单位。1999年5月被中国林业种子公司定为洛阳牡丹出口基地,同年12月又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协定为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

  2002年3月迎来了国家牡丹园发展的大好机遇,被市林业局接管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立邙山万亩牡丹产业带的指示精神,市林业局党组提出建好国家牡丹园,带动牡丹产业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思路,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高起点、高质量,全面实施改扩建工程,新建了北院大门,停车场8000㎡,休闲广场10000㎡,旅游公厕5座,铺设园林新道20000m,人工湖1500㎡,扩大国内外牡丹精品观赏园300亩,增加绿地20000㎡。栽植各类绿化树木1.2万株。

  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和技术能力的提高,牡丹深加工产品的大批量面市已指日可待,目前,已推出了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保鲜工艺品。为此,国家牡丹园将依托品种资源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研究机构,进一步开发牡丹系列产品,研究生产出大量的牡丹产品,丰富牡丹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洛阳市旅游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