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洛阳之最

 

  关林是中国武臣级别最高的陵庙

  洛阳的关林是中国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的地方,关羽也是中国被尊封为武圣的人。

  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今山西运城常平村),是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蜀国的一员大将。六月二十四日公元160年(东汉桓帝延熹三年)出生。时值东汉末年,宦官、外戚相继专权,民不聊生。关羽八岁时,由父亲关毅教学识字,始读《左氏春秋》。十八岁,娶胡氏女为妻。后来家乡有一富家恶少吕熊为不义而杀人,关羽为打抱不平,将吕熊杀死,亡命出逃至河北涿郡。此时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黄巾军大起义,各地地主武装纷纷招兵买马,关羽在涿郡结识刘备、张飞,三人桃园结义,拜为异姓兄弟,共同参与镇压黄巾起义。公元219年(二十四年)十二月,关羽与其子关平同时被杀于当阳(古之林沮章乡),死年五十九岁。

  关羽的一生,生前官位并不很高,地位并不显赫。具体地说曾任以下职务:别部司马;下邳太守;偏将军;荡寇将军;襄阳太守;领荆州牧;前将军。这些职务或是地方长官,或是军队的先锋,只能属于中层官吏。另外关羽生前因助曹操解白马之围,曾被曹操封为汉寿亭侯(建安五年,公元200年),这是关羽平生第一次受封。关羽死后四十一年,即公元260年(蜀后主刘禅景耀三年),关羽被追缢为“壮缪侯”。此后约八百年间,关羽并无帝王问津。

  宋元以后,历代帝王开始对关羽一步步褒封:北宋徽宗在短短的二十一年内,追封关羽达四次:公元1102年(崇宁元年),封“忠惠公”;二年,封“崇宁真君”;公元1108年(大观二年),封“武安王”;公元1123年(宣和五年),封“义勇武安王”,由此完成了关羽由侯进公、由公进君、由君进王的封赐过程。

  公元1129年(南宋高宗建炎三年),又进而加封“壮缪”,为“壮缪义勇武安王”;公元1177年(孝宗淳熙四年),加“英济”,为“壮缪义勇武安英济王”。公元1328年(元朝文宗天历元年),封“显灵义勇武安英济王”。

  明朝帝王们对关羽的褒封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公元1368年(明初洪武元年),恢复原封“汉寿亭侯”。明中期以后,对关羽的封赐越来越高:公元1582年(神宗万历十年)崇封“协天大帝”;公元1590年(十八年),加封“协天大帝护国真君”;自此关羽由王进爵为帝。二十一年,关林坊成,神宗赐名“义烈”;公元1605年(三十三年),加封“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这使关羽的封号在明代达到顶峰,关羽成了一位与皇帝平级的高级神灵。另外在明代,还把关羽的地位与文圣人孔子等同,把孔庙称为文庙,把关庙称为武庙。清代俞樾《茶香室续钞》云:“关夫子之称始于明季”。明代关羽庙遍及各个角落,祭祀频繁。

  清代对关羽仍不断在封赐的文字上下功夫,公元1652年(顺治九年),封关羽为“忠义神武关圣大帝”;公元1760年(乾隆二十五年),改谥“神勇”;三十三年,加谥“灵佑”,封号为“忠义神勇灵佑关圣大帝”;公元1813年(嘉庆十八年),加封“仁勇”二字;公元1828年(道光八年),又加“威显”,至此整个封号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其地位不仅超过了一般人鬼神,也超出了人间的帝王。

  清时还对关羽的祖先封爵赐号,对关羽的后人也恩宠有加。公元1719年(康熙五十八年),加恩关羽后裔,世袭五经博士,承祀林墓。公元1725年(雍正三年),追封关羽曾祖、祖父、父亲三代为公爵。四年,在洛阳关林、当阳关陵、解州关庙各设一位关羽后裔为博士。公元1855年(咸丰五年),又封关羽祖上三代为王,曾祖为光昭王、祖父为裕昌王、父亲为成忠王。这样,自关羽以上四代,三王一帝,显耀炫赫,关羽的家庭也成了一个神的家族。另外在清代,朝廷不仅命天下直省郡邑皆立关庙,赐春、秋两祭,加五月十三日诞祭,并用太牢(雍正五年);而且连皇宫里也供起了关羽的神位。其对关羽的崇拜,在历史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关羽为何千百年来受世人敬奉?纵观关羽一生,有以下几点为后人称颂。关羽出身贫寒,但他不畏权势,一身正气。因此被视为正义的化身。关羽对朋友讲义气、讲信义,又被视为忠义的化身。关羽通晓武艺,胆略过人,作战勇猛,还被视为勇猛的化身。由于关羽身上所具备的忠贞、信义、勇猛的优良品格和道德情操,正是古代社会中统治者、士大夫、普通民众、甚至三教九流都需要的品性。所以关羽被后人推崇、甚至神化。自北宋起,历代小说、戏剧、史书等,极力美化关羽,特别是明代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关羽更成为书中着力刻划描写的人物之一,他的形象家喻户晓,被奉为“忠义”的榜样。帝王们需要死心塌地为其服务的忠实官吏和驯服子民,故而一再对关羽的亡灵进行追封,其目的是利用关羽在民众中的影响,以巩固自己的统治。关羽由此变成了一尊神,被人们供奉。成了一个被世人神话了的人物。在古代,从古代帝王、官吏,到一般平民百姓、富商,都把关羽当作神来鼎礼膜拜。人们相信他能呼风唤雨、驱邪降魔、招财进宝,对他的信仰、崇拜甚至超过了另一位与他相提并论的孔夫子。

  关林距洛阳7公里,占地百余亩,有殿宇廊庑150余间,现存碑刻70余方,大小石狮110多个,古柏800余株。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洛阳重要的名胜古迹,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