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洛阳之最

 

  源自洛阳的姓氏最多

  洛阳被称为中华民族圣地,以洛阳及伊洛平原为中心的河洛地区,是指河洛和黄河相交汇的大片地区,较通行的提法是:西到潼关、华阴,东到郑州、开封,南到汝州、禹州,北到济源、晋南。

河洛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渊薮和发祥地。诞生、繁荣于河洛地区的河洛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源头和核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母体文化、根文化,它构成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河洛文化圈则覆盖了今天的河南省全境。

  姓氏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第一符号,跟社会生活、历史传统密切相关。姓氏文化是河洛文化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据有关资料统计,在按人口排列的120个大姓中,全部源于河南的52个,部分源于河南的45个,合计共97个。就是说,与河洛文化圈内有渊源关系的姓氏,占了120个大姓的80%以上。而源自河洛文化圈以内的,大部分又源自河洛地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