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洛阳市火炬传递 > 洛阳概况

洛阳之最

 

  《诗经》中的《周南》、《王风》产生于洛阳

  当历史发展到中华文化的奠基时代即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在当时的都城洛阳集结成书。

  《诗》是逐渐被集结成书的。在春秋240年间,《左传》和《国语》中所记载的引用诗歌,便有250条,其中95%的诗篇可见于《诗》(《诗经》),逸诗只占5%。这说明,当时已出现了比较固定的定本。大约在公元前6世纪中,这些诗篇积累到三百篇左右,被编辑在了一起。公元前544年(周景王元年)吴国季礼到鲁国观乐,鲁乐工先唱周南召南,以表示尊敬客人和客人的乡土,后歌唱本地歌曲,然后唱各地歌曲,以京调(王风)为首,继之以鲁地近邻的郑、齐。据《左传》记载,这次演唱会在内容名目分类、次第先后上与今本《诗经》基本一致。季礼观乐那年孔子才8岁。后来孔子提到这些诗的时候称之为“诗三百”。因此可以推测在孔子出世的时候,已经有了一部篇数和编排方法和今本《诗经》大致相同的总集。

  “诗三百”最初的编辑者可能就是周王廷的乐官太师。歌谣是《诗》的最重要部分。各国的乐师是掌管音乐的职官和专家,他们以唱诗作曲为职业,搜集歌谣是为了丰富他们的唱词和乐调。诸侯之乐进献给天子,这些歌谣便汇集到王廷,由周王廷的乐官太师加以编辑整理,从而成为基本确定的诗歌总集。《诗》的最后勘定,孔子(公元前551-479年)是有功劳的,据《论语》中孔子自称:“吾自卫反鲁,雅颂各得其所。”这说明,孔子在68岁之后,曾经校刊中国第一部诗集,之后《诗》才以固定的形式和内容被保存下来。孔子把《诗》作为教育弟子的必读教材,他甚至说:“不学诗无以言”。西汉武帝时,执行“废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化专制政策,《诗》被尊为经典,始称《诗经》,成为儒家“六艺”之一。

  《诗经》中的大部分作品出自河洛地区,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了2000多年前洛阳人民的思想意识、民情习俗和社会生活,反映了周人的思想意识和审美情趣。现以《诗经》中的采自洛阳地区的歌谣《王风》为例加以说明。

  首先,《诗经》以大量的篇幅反映了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他们以诗歌为武器,或感叹生不逢时,在动乱的年代无法实现理想,创作出一曲曲忧身患命的诗作;或把这种价值观推广到家族及社会群体中,谱写出一曲曲惜友悯亲的诗作。这种意识的深化与升华,诗人完成了自我超越,唱出了爱国怜民,伤时感世的诗篇。如《王风•黍离》: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诗中深沉的感情,苍劲的诗句,再现了诗人对历史的反思和对现实的不满,叩击着读者的心扉,成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常盛不衰的主题,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黍离文化”。

  其次,爱情、婚姻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学作品的永恒主题。《诗经》中大量的诗篇反映了周人的爱情、婚姻及家庭问题。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的先民们,自古以来就是纯朴善良、富于感情、敢于大胆追求爱情和幸福的。《王风•采葛》中的“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表达了情侣真挚的相思和度日如年的焦急,成为千古名句。这些诗作内容丰富,主题健康,感情炽烈,格调清新,逐一读去,犹如步入一座色彩绚丽、富有生活气息的风景画廊,有美不胜收之感。

  再次,《诗经》是一部抒情诗集,“情”作为一根红线贯穿全书。《王风•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知归期,曷其至哉?鸡棲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君子于役,不日不月,何其有佸?鸡棲于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君子于役,购物饥渴!” 诗人以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一幅宁静的、牧歌式的生活画面:夕阳西下,牛羊已归圈,鸡而也归了窝,依门伫立的女主人公,遥望远方的驿道,思念着自己的亲人。当他失望而归时,又在心中默默祈祷:“君子于役,苟无饥渴”。尽管这里没有痛苦、寂寞、凄凉的感情色彩强烈的词语,但由于诗人成功地将抒发主人公的感情与四周恬静、自然的风光和谐地融为一体,使流动的时间和无垠的空间都凝滞于一瞬间,产生了迷离怅惘、悱恻缠绵的艺术效果,令人心动神摇、柔肠百结。从此,在中国文学长河中,黄昏与忧郁、感伤便结下不解之缘。

  《诗经》是河洛文化的结晶。它不仅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奠基之作,也是世界文化史上罕见的一部伟大著作,对中国后世文学乃至整个文化的发展都产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