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冠军妈妈"传火炬 祝愿所有奥运选手取得好成绩

  新华网郑州7月25日电(记者郭久辉)在河南的800多名火炬手中,有两位“冠军妈妈”备受注目,她们是上届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孙甜甜的妈妈石秀凤和中国女子跆拳道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陈中的母亲张美瑛,两位“冠军妈妈”虽然分别在郑州和安阳参加奥运圣火传递,但却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盼望女儿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为国争光。



  像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说起女儿,石秀凤和张美瑛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自豪。

  陈中是中国女子跆拳道“当家花旦”,作为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陈中不仅是北京奥运会夺冠的热门,而且极有可能成为我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三连冠”选手。

  而作为上届女网双打冠军,虽然搭档李婷退役了,但大家对孙甜甜仍抱有夺牌期望。“能打出训练的水平就行,”石秀凤说,“我从没有要求过甜甜什么,但内心深处还是期盼女儿能摘金夺银。”

  张美瑛原是焦作市篮球队队员。女儿陈中从小就爱跑爱跳,爱好体育运动。1990年,张美瑛把8岁的陈中送进了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1995年,跆拳道教练陈立人到全国各地挑选人才组建国家跆拳道队时看中了弹跳力好、爆发力强的陈中。当时,跆拳道队条件很差,训练非常艰苦。陈中在母亲的鼓励下,以坚韧的毅力苦练5年,终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崭露头角,夺得金牌。

  后来,陈中在一次训练中髌骨和韧带严重受伤。张美瑛鼓励女儿:“为了国家的荣誉,付出什么代价都值得!”当通过电视看到陈中拖着伤腿在雅典奥运会上蝉联冠军时,张美瑛在家里大哭了一场。她说:“只有当妈的,才能体会那种复杂的心情。”

  “甜甜也是8岁开始到业余体校学网球的。”孙甜甜的妈妈石秀凤说,原本只想让她变得结实些,后来,被教练推荐进入河南省体工大队网球队,从此甜甜与网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石秀凤最难忘的是甜甜第一次出省参加比赛,“那年甜甜还不满12岁,比赛一周,我牵挂了七天七夜。回来时在火车站,我抱住女儿就掉泪了。”如今孙甜甜满世界飞着打比赛,母女见面的日子屈指可数。“现在都习惯了”。说这话时,石秀凤似乎还回味着十多年前和女儿相拥而泣的一幕。

  25日在郑州进行的圣火传递中,石秀凤迈着稳健的步伐,面带微笑,向观众挥手致意。她对记者说:“我这个奥运火炬手是奥运选手直系亲属的名额,沾了甜甜的光。我祝愿我女儿和所有奥运选手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