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外国记者的"中国家" 奥运会媒体村开村首日见闻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奥运专电(记者谭晶晶 常爱玲)25日上午,北京汇园公寓媒体村N座大堂,刚入住的日本共同社先遣队成员、技术部主任小熊信之遇到了麻烦:报道团60多名记者有的吸烟,有的不吸烟,需要在他们抵达前赶紧把房号重新“排列组合”。



  “打勾的人员抵达时间变了,画圈的人员请按我标注的序号安排住在一起,”小熊信之一边紧张地在记者预订房间表上打勾画圈,一边用日语对围在身边的4名志愿者叮嘱。

  这4位身着蓝色“祥云”图案衬衫的志愿者快速在便签上记录下要解决的问题,微笑着用日语同他沟通,不到半小时便解决了他的“烦心事”。

  汇园公寓媒体村当日正式“开张营业”。作为曾经的北京亚运会运动员村,毗邻“鸟巢”的汇园公寓将在这个夏天和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北面的“绿色家园”一起,成为7000多名注册记者的奥运之家。

  24小时餐厅、游泳池、健身房、综合商店、自助洗衣房、出售境外原版报刊的报刊亭、UPS快递、茶馆、医疗站、可使用VISA卡的ATM机……媒体村里的设施一应俱全,两万多盆鲜花把这个小社区装点得温馨、美丽。

  上午10时许,来自澳大利亚堪培拉的资深体育记者唐纳德·胡克踏入公寓大堂,成为汇园公寓媒体村的第一位客人。美丽的花束、行李员的列队迎接、亲切的问候、志愿者的笑脸——异国他乡的热情,让胡克十分兴奋和感动。

  “这个专业团队为我们提供的是一流的服务,让全球媒体记者感受到中国的热情。他们不仅服务态度好,而且效率很高,从登记到踏进房门,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胡克说。

  浅黄色调的公寓房间布置得简洁、淡雅。客厅里摆放着中式沙发、茶几和桌椅。每套房间都有电视机、冰箱、空调、电热壶、电吹风等配套设施。卧室里,一些“中国特色”的小礼物令人备感温馨:憨态可掬的熊猫公仔“躺”在床中央,手里夹着一封欢迎信;桃木色的床头柜上摆放着一幅“年年有余”的剪纸画;书桌上是一幅色彩鲜艳的儿童彩笔画。窗外不远就是雄浑的“鸟巢”。

  “媒体村的布置很贴心,来到这里就像是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我参加过多届奥运会报道,北京媒体村是历届奥运媒体村里最好的!”胡克对公寓设施竖起大拇指。

  据汇园公寓媒体村主任赵惠芝介绍,总共有2200多名工作人员为媒体村里的1000名记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媒体村内,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应用锂电池的新型电动摆渡车整齐亮相。记者们不用徒步就可以快速穿梭于公寓楼、餐厅和停车场。

  装饰得古香古色的中式茶馆是媒体村的亮点之一。身着旗袍的服务员将用英语为来宾服务,呈现中国味十足的茶艺表演,给客人们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象”。

  24小时诊所里,墙上悬挂着志愿者画的卡通画报和旗袍小挂件,一改平常门诊室内的严肃气氛。17位心血管方面的专业医护人员将在这个温馨的小“窝”为记者们提供内外科医疗帮助。

  报刊亭将提供14小时以上的服务,报纸每间隔3小时补充、更新一次,亚洲国家及香港等周边地区的境外报刊,基本上当天就能送达……

  “相信全球记者一定会在这里度过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北京奥组委的外国专家史蒂芬·麦克科马克笑着说。

  据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介绍,奥运会结束后,媒体村将作为普通民用住宅继续为北京市民服务。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