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冲刺北京奥运田径:47枚金牌47场好戏 场场好看

  近来,古巴110米栏选手罗伯斯用一个个令人瞠目的成绩显示着自己的极佳状态,他在最近参加的8场室外比赛中,从未让冠军旁落,这不禁让国人为“飞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捏一把汗。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介绍,目前已开始计划让刘翔进入心理放松期和身体调整期,以便让他的状态在奥运会比赛时达到最好。

刘翔在6月初曾感到大腿后群肌肉不适,经过恢复已基本无碍。孙海平说:“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开始前10天,高强度训练将基本结束。”

  展望奥运决赛,刘翔超强的心理素质将是少年得志的罗伯斯所无法比拟的,正是来自中国的压力,让古巴小子对奥运会的期待是“一枚奖牌”。虽然孙海平对罗伯斯“状态出得太早”的结论不敢苟同,但他也承认,罗伯斯在小比赛上更容易出成绩。

  一个在奥运会前比赛不断,风光无限,两次跑进12秒9;一个潜心训练,不露锋芒,淡出人们视线。罗伯斯与刘翔用截然不同的方式准备着北京奥运会上的一场恶战。此外,美国人奥利弗和特拉梅尔的势头强劲,他们的冲刺会让110米栏决赛越发悬念丛生,精彩纷呈。

  其实,如果我们把视线投向8月15日至24日的“鸟巢”,精彩岂止亿万人关注的110米栏决赛,47枚田径金牌将演绎出无数令人血脉贲张的经典瞬间。

  博尔特、鲍威尔、盖伊,三名奔跑在9秒8以内的“百米飞人”将齐聚北京,只有奥运会这样的大场面才能把他们召集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无论是博尔特的9秒72、鲍威尔的9秒74,还是盖伊超风速跑出的9秒68,在8月16日晚,只有一个成绩可以定格为冠军,只有一个人能够突出重围,高扬起胜利者的手臂。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加拿大运动员多诺万·贝利创造了9秒84的奥运会纪录并保持至今。如今,鲍威尔、博尔特和盖伊三位具备创造奇迹实力的选手同场竞技,这一纪录应当在北京作古。

  除了男子百米,还有更多的田径之星将在“鸟巢”闪耀。男子万米比赛角逐将是贝克勒和“前辈”格布雷希拉希耶这两个埃塞俄比亚人之间的拉锯战。26岁的贝克勒改写了格布雷希拉希耶的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35岁的格布雷希拉希耶需要在北京卷土重来,为两届奥运冠军的自己正名。

  18岁的肯尼亚小将杰里莫将成为女子800米比赛的焦点,她在本赛季初创下了1分54秒99的赛季最佳成绩,这也是11年来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她和克罗地亚的跳高世界冠军维拉西奇是本赛季仅存的有望瓜分黄金联赛大奖的选手。

  两届世锦赛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迪巴巴少年老成,最后一圈的恐怖冲刺能力无人能及。这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很有可能成为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这两个项目金牌的第一人。迪巴巴今年6月在奥斯陆将5000米的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她的同胞德法尔将成为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

  女子撑竿跳高将是奥运赛场上最没有悬念的比赛,却是最有希望在“鸟巢”中诞生首个世界纪录的项目。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俄罗斯选手伊辛巴耶娃在把世界纪录改写为5米03后,将向新高度发起挑战。

  中国田径军团除了刘翔也不是全无争金的希望。世锦赛亚军周春秀将向女子马拉松冠军发起冲击,在大赛中蛰伏许久的男女竞走也有一鸣惊人的可能。此外,女子链球、铅球、铁饼等投掷项目和女子400米栏等项目,都有“染指”奖牌的可能。尽管具备一定实力的小项屈指可数,但对于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国田径来说,能有更多的选手出现在奥运会决赛赛场,便是极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