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九集:历届奥运会轶闻 > 历届奥运会轶闻资料

第十八届东京奥运会:喀尔巴阡山的“女飞鹰”

  喀尔巴阡山的“女飞鹰”


  约兰达•巴拉斯

  奥运会女子跳高史上,有一位很有才华的跳高选手,她就是罗马尼亚的约兰达•巴拉斯。巴拉斯身高1.91米,体重较轻,两腿纤长,坐着时,双膝比头竟高出一大截。她是半剪式过杆跳法的最后一人。许多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她这双长腿,这种跳法的技术顶点也只有1.80米左右。

  巴拉斯12岁那年,邻居的一个田径运动员把她带到运动场练习跳高。她当时只跳过了1米。

以后,她加入了体育俱乐部,并认识了罗马尼亚的全国男子跳高冠军约•索特尔。在索特尔的精心培育下,14岁的巴拉斯跳过了1.51米。1956年夏天,19岁的巴拉斯终于跳过1.75米,第一次打破了世界纪录。一年以后,我国优秀女运动员郑凤荣以1.77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巴拉斯闻讯后,针对自己身体条件优越但体力较差的具体情况,加强了力量训练,大大增强了体质。1958年,她又以1.78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从此开始了巴拉斯时代。她在1956至1961年5年中,共14次刷新世界纪录。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以1.85米的成绩获得她一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比第二名的成绩高出14厘米。1961年她再创世界纪录,越过了被誉为“世界屋脊”的1.91米的高度。此纪录一直保持了10年之久。本届奥运会她以1.90米的高度,再次蝉联冠军。她从1959年到1967年,在140次比赛中获胜,是世界上跳高比赛获胜最多的女运动员,被人们誉为喀尔巴阡山的“女飞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