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邓亚萍带记者体验奥运村 从细节感受人文奥运

  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现任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笔者在与邓亚萍谈及即将正式开村的北京奥运村时,她的一席陈述令人印象深刻。

  邓亚萍说,北京奥运村有22幢6层公寓楼,20幢9层公寓楼。因为奥运村也是残奥村,北京残奥会期间,7000名运动员均被安排住在公寓楼三层以下,为的是运动员出入更为便捷。

居住区内最大套间不能超过8人居住。为方便残奥会运动员的起居安全,除无障碍卫生间外,房间内衣柜等家具的高度降低,所有家具的拉手统统凹进去,没有任何尖锐突出物。因运动项目不同,运动员有高低胖瘦之别,例如,对于排球、篮球运动员来说,平常2米长的床就不行了,北京奥运村就此因人制宜进行了定制。奥运村主餐厅可同时容纳6000人进餐,采用自助餐形式,西餐比例约为70%,30%为中餐,为的是解决“众口难调”的老问题。北京奥运村7月27日正式开村,闭村是8月27日,而残奥会正式开村则为8月30日,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奥运村与残奥村转换期最短的一次,因为一般转换期为两周。之所以这样安排,是考虑到了作为志愿者的学生上学问题。一鼓作气做下来,大批学生就能够早些回到课堂。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什么是人文奥运,从邓亚萍讲述的这些细节中可见一斑。

  其实,不仅仅是北京奥运村,整个北京奥运会设施建设中体现人文奥运的细节比比皆是:国家体育场“鸟巢”设置多个导视路标,方便观众找到座位;完备的无障碍设施能够使残疾人直接进入一层看台;看台分成7层,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坐椅挡住视线;“水立方”的更衣室、卫生间、池岸区等区域,铺设了防滑保温的人造石地砖;北京射击馆采用了生态型呼吸式遮阳幕墙,观众一走进馆里,立刻会感到丝丝凉意……

  不同的理念打着不同的历史印记,人文奥运理念的提出与施行从一个侧面生动体现出中国的进步。“和平、友谊、进步”是奥林匹克运动宗旨的集中体现,其中“进步”的含义中应当包括理念的进步。人文奥运的理念精髓具有极强的时空穿透力,它将不仅仅体现于北京奥运会,还将深刻影响奥运之后中国的发展;这一进步理念的深入人心将不仅仅影响中国的发展轨迹,亦将借助北京奥运会发散至整个地球村,进而有助于推进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

  我注意到邓亚萍在谈及北京奥运村运行时坦承,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她的团队面临着“巨大挑战”。确实如此。人文奥运不仅仅体现在硬件设施建设的细节,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与人文奥运紧密相联,活生生的细节给人留下的印象将更为深刻。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