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中国奥运军团规模空前 北京奥运媒体村开门迎宾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题:中国团规模空前 媒体村开门迎宾

  记者刘卫宏 李舒 程义峰

  尽管非常谨慎和低调,没有提出任何夺牌目标,但是规模空前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让观众士气变得空前高涨。北京奥运会媒体村也在开幕前两周正式开村,周到细致的服务和人性化的设施让国外记者惊叹不已,甚至称赞为“历届最好”。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25日在京成立,639名运动员将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262个小项比赛。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支中国奥运军团。

  有老将落选,有新人担纲,中国奥运选手的平均年龄为24.4岁。他们有202人参加过悉尼或雅典奥运会,但是连续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三朝元老”只有3人: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射击选手谭宗亮、篮球选手李楠。

  第一次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在这次成立大会上增加了宣誓仪式,但没有公布具体名单,也没有透露任何夺牌目标。外界盛传大腿受伤的刘翔也参加了宣誓仪式,但表示自己没有受伤。队友史冬鹏和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说,刘翔没伤,现在训练正常。

  中国代表团是低调出征,但媒体村当天却“高调”开村--近万名工作人员,以五星级服务,笑迎世界各地的7000名记者。

  北京奥组委为注册媒体提供了两个媒体村,分别是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绿色家园、可徒步到达“鸟巢”“水立方”和主新闻中心的汇园公寓,其中新建的绿色家园是奥运史上最大的单体媒体村。此外,北京还有50多家酒店是指定的媒体接待酒店。

  媒体村的设施与服务均属一流,餐厅、游泳池、健身房、综合商店、自助洗衣房、报刊亭、UPS快递、茶馆、医疗站、可使用VISA卡的ATM机等也已全部投入使用。

  “这个专业团队为我们提供的是一流的服务,让全球媒体记者感受到中国的热情。他们不仅服务态度好,而且效率很高,来到这里就像是回到自己家里一样。”入住汇园公寓的澳大利亚资深体育记者唐纳德·胡克说,“我参加过多届奥运会报道,北京媒体村是历届奥运媒体村里最好的!”

  随着世界各地的记者陆续进驻媒体村,以及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份中文官方会刊《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文会刊》25日正式面世,奥运会的新闻大战即将打响。

  事实上,在25日奥运会最后阶段门票销售的第一天,已经出现了抢购的“大战”。沈阳、上海等地足球比赛门票热销,北京市民更是彻夜排队,奥林匹克中心区售票点最多时达到3万余人,多项比赛的门票半天告罄。因天热人多,部分群众情绪激动,警方采取了临时管理措施,个别媒体记者强行进入管制区域,一名香港《南华早报》记者不服从现场管理,与执勤民警发生摩擦,被民警带离现场。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随后紧急出台便民措施,调整售票程序,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方便群众购票。

  北京奥组委一直在为更多的便民措施而努力。比如开幕式当天,北京就将开辟28条公交专线负责观众运送,在开幕式结束后还将调整100条公交线路进行二次疏散。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25日宣布,奥运村所有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北京张开双臂,奥运会就要开始了,然而,伊拉克的运动员,却无法前来参加这次在亚洲举办的奥运盛会。

  国际奥委会当天致函伊拉克方面,正式通知取消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原因是伊拉克政府在早些时候宣布解散原伊拉克奥委会。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伟德在此间表示,北京奥组委为伊拉克运动员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而感到遗憾。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