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中国女排名单昨日公布 张娜搭上奥运会末班车

  女排名单昨日公布张娜搭上奥运会末班车

  本报记者代炜 昨天,在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誓师大会之后,中国女排公布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的奥运名单一直受到各方关注,特别是张娜在赛季中的归队使得自由人位置上的竞争空前激烈。

在这份名单中,主攻、副攻和接应的人选,与之前的猜测基本吻合。而在争议最大的自由人位置上,伤愈复出不久的张娜最终战胜了张娴,搭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张娜胜在经验丰富

  尽管张娜复出之后得到主帅陈忠和的力挺使得她的呼声一度高过张娴,但是她在大奖赛上的低迷状态不但备受球迷的指责,甚至也曾经让陈忠和产生过动摇。

  年轻自由人张娴是中国女排新生代中表现较为出色的一位。在老牌自由人张娜因伤病退出国家队之后,张娴顶替张娜进入了国家队。在2007年,初出茅庐的张娴在国际大赛中表现稳定,特别是她的防守较为出色使得中国女排的拦防有所改善,她出色发挥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在张娜伤愈复出之后,张娴基本上退出了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一系列比赛中,张娴鲜有出场机会。虽然张娜在大奖赛中的表现难以服众,但是陈忠和似乎更信任张娜。

  张娜能够力压张娴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主要是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带动性强以及一传稳定性相对较强。与年轻的张娴相比,张娜在承受能力上更胜一筹,大奖赛上的备受争议也使得张娜可以更好地审视自己。此番搭上奥运末班车机会难得,相信张娜也会倍加珍惜。

  主副攻各有特点

  关于主副攻的人选,基本上没有争议。在主攻方面,陈忠和选择了王一梅、杨昊和李娟,这三名选手各有特点。其中,王一梅是中国女排涌现出的少有的强力主攻,她身高力大,进攻和发球非常有实力。李娟和杨昊技术全面,但杨昊经验丰富,技术细腻,李娟则有高度,拦网和发球实力不弱。在比赛中,可根据对手的情况安排两名队员首发。但她们也各有弱点,王一梅防守稍弱,状态起伏比较大,杨昊身材不高力量稍差,李娟强攻不强。

  在副攻方面,赵蕊蕊顺利进入奥运阵容,薛明、徐云丽和马蕴雯也毫无争议地入选。她们的共同特点是身材都很高,这也符合世界排坛副攻高大化的潮流。赵蕊蕊伤愈归队后,虽然训练、比赛时间短,但状态不错,表现稳定,拦网和快攻都极具杀伤力。薛明尽管年轻,但进步迅速。如不出意外,这两名队员将成为中国女排“双塔”战术的主力。此外,徐云丽的拦网和马蕴雯的背飞也都很有特点。

  二传、接应任务挺重

  高大副攻加强了中国女排的拦网能力,但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移动速度,这就给二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增强二传的准确率,以提高快变战术的成功率。

  好在老将冯坤是世界排坛最优秀的二传之一,冯坤久经赛场,经验丰富,技战术娴熟。但是她因伤缺阵过一段时间,重新归队后,因训练时间比较短,打得比赛也不多,现在还未能恢复到最佳状态。而且,冯坤与王一梅、薛明、李娟等年轻队员的配合还显生疏,在配合上有一定问题。冯坤必须尽快恢复状态,并与年轻队员找到配合的节奏。另一名二传魏秋月近两年有一定进步,虽然总体实力与冯坤还有一定差距,但她与年轻队员的配合相对更熟练。这两名二传手在比赛中可以相互弥补。

  接应二传由周苏红和刘亚男承担。在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除了接一传和防守之外,接应二传还要参与快攻,这给周刘二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苏红和刘亚男都是老将,其中刘亚男由副攻改打接应。但两人特点也有不同,周苏红的跑动攻是中国女排的战术之一,而刘亚男在快攻和拦网上有相当实力,并可担任后排防守任务。

  具体名单为:冯坤、魏秋月、赵蕊蕊、薛明、徐云丽、马蕴雯、周苏红、刘亚男、杨昊、王一梅、李娟、张娜。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