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奥帆中心绿色节能 现代化践行奥运理念(图)

青岛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中心。 中新社发 董娜 摄

  中新社青岛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修建华李进梅)记者从此间奥帆委获悉,在建设过程中,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采用了海水源热泵空调、城市中水回用、过山隧道等先进技术,使奥帆中心成为集循环经济示范和新能源应用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场馆。

  据了解,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媒体中心成功应用海水源热泵技术,建成了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了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海水流量每小时最高可达三百立方米,完全能够满足媒体中心的制冷或供热需求。
这在中国内地已建成的公共建筑中尚属首家。

  同时,奥帆中心还充分利用城市中水系统,在场馆内铺设城市中水管道,利用城市中水解决绿化灌溉及洗车、冲厕等用水。在奥运村等主要建筑内预留了中水冲厕管道系统,投资约九十万元铺设奥运村冲厕中水管道,建设室外中水管道约四千两百米,工程投资约为两百五十万元。随着青岛市麦岛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城市中水系统覆盖到位后,每年可节约冲厕、绿化灌溉及洗车等用水约五万七千吨。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有一座燕儿岛山,根据国际帆联批准的规划交通方案,场馆内需要一条穿过燕儿岛山的交通道路,青岛没有简单地将山爆破,而是修建了一条四十米长的过山隧道,虽然为此多投入了四百六十万元,但很好地保护了燕儿岛山的绿化植被和自然风貌,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及国际帆联环境官员的高度评价。

  此外,青岛奥帆中心还有太阳能热水系统、靠风力发电的路灯……还有不到二十天,各国帆船运动员将云集于此,亲身体验“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带给他们的舒适和惊喜。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