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各方评论

奥运中国团新秀抢风头 王楠郭晶晶待画圆满句号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昨天正式成立,639名运动员将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但直到本报昨天截稿时,中国代表团的详细名单仍未正式公布。不过这并不妨碍外界一窥各支国字号的阵容——数量占全体队员三成的奥运老将尽管光辉四射,但摩拳擦掌期待证明自己的新秀们,更让中国的体育迷们看到了希望。

  老将出征 一心“圆梦”

  在本届中国代表团中,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只占三成,但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他们却受到了特殊礼遇。根据组织者的安排,在主席台下第一排就坐的是6位奥运会冠军朱启南、高 、刘翔、张宁、杨威和冼东妹;第二排则是姚明、张亚雯、佟文、贾占波、张洁雯和林丹……足见这些“定海神针”在代表团中的地位。

  别看这些老将在会场表情轻松,谈笑风生,但实际上他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想着各自要圆的梦:乒乓球大满贯得主王楠,为了第四枚奥运金牌,为了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她顶住年龄的颓势、新秀的冲击、媒体的诘问等多方压力,立志要向个人的第四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而郭晶晶已是奥运会四朝元老,她早已撇开当年的离队、绯闻等事件,一心一意继续自己的奥运征程,如能在此次参加的女子跳水三米板单人、双人两个项目中夺冠,她将超越师姐伏明霞和乒乓女皇邓亚萍,以5金成为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人……

  而那些未能染指奥运金牌的老将,则希望在本土北京、在国人的加油声中迎来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真正辉煌!体操名将杨威虽有团体金牌在手,却一直对个人全能桂冠耿耿于怀,他畅想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应该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全能金牌,然后走下领奖台,被女友深情地抱住”;而对于男乒三虎而言,雅典奥运会被柳承敏抢去一金的耻辱历历在目,他们也都急需用一枚分量沉甸甸的金牌给自己、给球迷一个交代,王励勤、马琳、王皓都曾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却至今均无缘奥运会男单桂冠,怎能就此甘心……

  刘翔则与别人不同,纵有四年前在雅典110米栏中“黄袍加身”,纵有国内体育迷万千宠爱于一身,但时过境迁,眼见古巴小将罗伯斯异军突起、法国小伙杜库里穷追不舍,“亚洲飞人”也出现了抢跑的“焦虑症”。鸟巢,将是他为自己正名的地方。

  毫无疑问,在这些老将重征奥运赛场时,其大赛经验将是他们的宝贵财富,因为在更多的关键时刻,比赛比的不是技术,而是心理,所谓“姜还是老的辣”。

  新人期待 “扬名立万”

  虽然在这一届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七成都是“新面孔”,在誓师大会上他们也只是瞪着大眼睛滴溜乱转、没机会发言,但实际上这些80后、90后皆有“大志向”,早已暗暗瞄准了成色最足的“金镶玉”。

  要说本届奥运会上首金,还真有可能被一个“新兵蛋子”抢到手——有中国小将参加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与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几乎是在第一天同时开赛,就看是举重小将的身手快还是杜丽的枪快了;而男子十米台再高,也没小将周吕鑫和林跃的志向高,由于田亮的退役和胡佳的出局,他们得到“死命令”,不能让“跳水梦之队”梦碎,王鑫和陈若林则将承担起自1996年伏明霞勇夺十米台冠军后,中国跳水队再次夺冠的重任;中国体操队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也要靠小将出马,其中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的“吊环王”陈一冰最有可能为中国队赢来一枚单项金牌……

  当然,新兵中也不乏成名老将,只不过是“前辈”实力雄厚,让他们为自己的奥运首秀多等了四年,三届世界锦标赛冠军佟文就是其中代表,当年被孙福明抢走奥运资格的她终于等来了出头机会,劲敌 田真希已在她的手下五连败,夺冠应在情理之中。

  显然,这一朝气蓬勃的“新生代”大多已走到世界体坛的中心,只是大赛经验和动作稳定性可能成为其软肋。不过正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在代表团中人数占多的他们,定然也会在金牌榜上超越老将,成为北京奥运这台大戏的“主角”,因为年轻就是资本。

  失意名将 暗自落寞

  在这些光鲜人群的背后,却有着比639这个正选数字乘以几倍的“失意者”,为之奋斗多年的梦想却在临上战场时被告知根本没有机会登场,其打击可想而知,所以在羽毛球运动员朱琳得知自己落选后,选择了以泪洗面、暂时“失踪”,也就可以理解了。

  与她同时在最后落选的,还有国奥队的王晓龙,他劝慰自己权把冲奥过程“当做一场梦吧”,还有雅典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张国政,发给记者短信中的一句“再聊吧”,透露出多少的无奈与失落,还有女排的自由人张娴,还有3位体操世界冠军何宁、肖莎、庞盼盼……

  在本届奥运会上,他们无疑只能作为一名场外的“看客”,但同样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肯定会去为自己的队友呐喊助威,因为他们的奥运梦想会在队友的身上得以延续……作为一个旁观者,也许我们最终只会记住那些为中国队夺得奥运金牌的选手,毫不吝啬地将欢呼和掌声送给新科奥运冠军,但也请记住这些失意者吧,他们为北京奥运会而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同样值得尊敬。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