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雅典静水实现突破 皮划艇渴望北京激流再现辉煌

  ●静水12金(8月18日~23日)

  男子(9项):单人皮艇500米、1000米,单人划艇500米、1000米,双人皮艇500米、1000米,双人划艇500米、1000米,4人皮艇1000米

  女子(3项):单人皮艇500米、双人皮艇500米、四人皮艇500米

  (将有男子172条艇和女子74条艇参赛)

  ●激流回旋4金(8月11日~14日)

  男子单人皮艇、男子单人划艇、男子双人划艇、女子单人皮艇

  (将有男子61条艇和女子21条艇参赛)

  赛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与潮白河森林公园、向阳闸库区浑然一体,场馆建筑面积达31850平方米,拥有固定座位数1200个,临时座位数25800个(站席10000个),场馆绿化率超过82%,是北京奥运会绿化率最高的比赛场馆,而且这个“大氧吧”还是世界上唯一的集静水与激流回旋场地成一体的奥运场馆,其硬件设施已经被公认为世界第一流。

  ■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复制”也许将是中国皮划艇队在北京奥运会的关键词。孟关良/杨文军和他们的外教马克正期待着在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比赛中“复制”4年前的冠军,而舒俊榕/胡明海则在激流回旋的男子双人划艇项目中梦想着“复制”雅典的“孟杨奇迹”。正如挂在中国皮划艇队宿舍门口的对联所言:“雅典静水实现突破,北京激流再现辉煌”。

  中国冲金点1

  “孟杨配”仍是绝配

  重出江湖力争卫冕

  皮划艇在欧洲是个热门项目,有意思的是,欧洲的一些皮划艇运动员在奥运夺金后,就会“退役”回家,彻底休假,从事别的工作,等钱花得差不多了,在下一届奥运会开始前一两年的时候,他们就复出了,然后还能再次赢得奥运金牌。

  孟关良和杨文军4年前在雅典从欧洲人手中夺得了一枚金牌,而他们在奥运会后竟然“复制”了“欧洲同行”的惯常“轨迹”,一度分道扬镳:孟关良退役当了地方体育部门的领导,还生了儿子;而杨文军则致力于单人艇的发展。不过,由于世界男子双人划艇的整体格局在新的奥运周期没有发生大变化,中国皮划艇队觉得还是让孟关良和杨文军重新搭档,争夺金牌最有把握。于是,孟关良撇下妻儿又一次回到划艇身边,而在单人项目上没能实现更大突破的杨文军也终于面对现实了。难得的是,孟关良是天才,他恢复得很快,而杨文军经过单人艇的磨炼,技术更成熟,两人搭档的实力更强劲了。随着雅典金牌外教马克的回归,“孟杨组合”重出江湖,今年6月,他们参加了两站世界杯,碰上了全部的潜在对手,但他们均赢得了金牌,而且优势比雅典奥运会时还更大。

  孟关良比杨文军年长5岁,两人的性格有着很大的差异,外向的孟关良很合群,而杨文军则是“独行侠”,从对手发展到拍档,两人彼此间很少说话。今年队内搞春节联合晚会,两人被安排一起表演双人朗诵,他们压根就没有想过要排练,只是确定了哪段谁读,哪段一起读,就上台表演了。

  生活上共同语言不多,但在同一条艇上,他们却是“天作之合”,两人心里都有那么一股劲,甚至暗自较量,均要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马克看在眼里更有自信了,他认为“孟杨组合”比4年前更强大了,技术越来越成熟,体能也没有问题,关键就是要调整好心态,毕竟,这次是主场作战,跟4年前毫无包袱有所不同。

  经过6月的两站世界杯,孟关良和杨文军心里都有底了,自信心也起来了,但他们强调,世界杯不是奥运会,8月份在北京的竞争将是白热化的。

  今年7月15日,孟关良和杨文军的一个劲敌、匈牙利划艇选手捷尔吉·科洛尼奇在训练中突然心脏病发离世,他原本将与捷尔吉·科兹曼搭档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在今年的世界杯匈牙利站上,孟关良/杨文军在500米项目中夺冠,而科洛尼奇和同伴夺得了铜牌。如今,科兹曼不得不临时更换搭档,这必将影响他们的竞争力,也让皮划艇强队匈牙利队遭遇重挫。不过,在奥运会级别的比赛中,前4条艇的实力往往非常接近,孟关良和杨文军的对手还有德国人克里斯蒂安·吉勒和托马斯·维伦策克等。

  中国冲金点2

  “舒胡组合”

  欲复制“孟杨奇迹”

  除了“孟杨组合”之外,中国皮划艇队还对舒俊榕/胡明海组合寄予厚望。“舒胡组合”夺得过世界杯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的银牌和铜牌。

  “舒胡组合”和“孟杨组合”的项目虽然一个是激流一个是静水,但却有很多相似之处:现主管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项目的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当年就曾主管“孟杨组合”的项目,而“舒胡组合”也有一位外教、德国人安德烈,当年马克以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帮助“孟杨组合”在雅典夺金,如今,安德烈也说他有“秘密武器”,此番来到中国就是要帮助“舒胡组合”夺金的。

  2008年皮划艇激流回旋澳大利亚国际公开赛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洋洲资格赛于今年3月举行,胡明海/舒俊榕在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均力克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斯洛伐克队的奥克修纳兄弟,不仅为中国队赢得了金牌,也爆出了今年以来国际激流回旋界的最大冷门。

  奥克修纳兄弟从2000年开始已连续8年排名世界第一位。他们出自皮划艇世家,跟“舒胡组合”一样拥有强大的团队支持,而且他们还是孪生兄弟,有着特殊的默契,与他们相比,“舒胡组合”最缺乏的是稳定性。在今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中,“舒胡组合”竟然出现了漏门的致命失误,应变能力不足的他们,随后的比赛大受影响,最终连续碰门无缘决赛。

  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强调,首先,“舒胡组合”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中爆出的“冷门”足以为他们增添自信,让他们更勇敢;其次,中国队选手近年来尽可能多地参与国际比赛,获得了与世界顶尖水平选手学习和“对话”的机会,从成绩来看,中国队的进步明显,接连获得的银牌和铜牌,说明“舒胡组合”在技术水平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层面,而状态不稳定则说明他们在比赛心理上还有所欠缺。他们现在要做的是,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心理素质。

  在这一点上,“舒胡组合”当然很难跟8年来一直占据世界第一宝座的奥克修纳兄弟相比,但初生牛犊不怕虎,“舒胡组合”没有任何压力,立志冲一冲。别看舒俊榕和胡明海不是亲兄弟,但均来自广东的他们出自广东激流回旋的青训系统,从小就生活在一起,在2002年配艇后就再没有分开过。与孟关良和杨文军的情况不同,年龄均是20出头的“舒胡组合”无话不谈,左桨的舒俊榕内敛坚毅,而右桨的胡明海敢言决断,小小一个动作,两人都能心领神会。

  皮划艇史话

  1924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期间,加拿大和美国的运动员在塞纳河上进行了划艇表演赛。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上,皮划艇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共进行了9个项目的比赛,分别是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双人皮艇、单人划艇、双人划艇,10000米单人皮艇、双人皮艇、双人划艇,以及可拆卸的10000米单人皮艇和双人皮艇。拆卸式皮艇用木架和防水帆布制作,携带比较方便,是由德国人发明的。由于速度不如木质艇,所以只在第11届奥运会上露了一次面就销声匿迹了。

  第14届奥运会,增加了1000米男子单人划艇和女子500米单人皮艇。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第17届奥运会,取消所有1000米距离的比赛,增加了男子4×500米皮艇接力和女子500米双人皮艇比赛。1964年又把接力比赛改为男子1000米4人皮艇。1976年增加了男子500米单人、双人皮艇和划艇项目的比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又增加了女子500米4人皮艇项目。至此,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共设12个比赛项目。

  皮划艇激流回旋在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72年以后到1988年的奥运会都没有列入该项目,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重返奥运赛场。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