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祥云映绿城 圣火耀中原--奥运火炬郑州传递侧记

  □本报记者 李 杰 万川明

  杨 凌 孟向东 张如铁

  充满着现代化气息的郑东新区激情似火,如意湖畔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交相辉映,古都郑州举城欢庆……7月25日上午,传播着“更快、更高、更强”奥运精神、挟着“绿色、科技、人文”奥运理念的“祥云”火炬在绿城开始了“和谐之旅”的激情传递。

  这一天,730万郑州人感受激情;这一天,9800万河南人聚焦圣火;这一天,中原大地接受全世界的检阅。

  在全长7.6公里的奥运火炬传递中,祥云所到之处万众欢腾。河南省艺术中心、商务外环路、众意路、会展广场、会展中心……成千上万郑州市民在奥运火炬传递沿线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郑州加油”等口号,亲眼见证了“祥云”映照绿城的历史性时刻。

  点燃激情

  7月25日,天公作美,郑州的清晨,微风习习,白云朵朵。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委员叶文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等领导步履稳健来到了火炬接力郑州站起跑仪式现场。

  8时许,徐光春将火炬传给了首棒火炬手、河南籍原中国女排名将、奥运冠军张蓉芳,并庄严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河南省郑州市传递活动开始!”顿时,彩球升腾,千羽飞翔,礼花盛开,郑东新区CBD沸腾了,人们竞相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奥运会会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此刻,激情和梦想汇聚成欢乐的海洋,郑州成为世界的焦点,河南吸引着亿万人的目光。

  郑州,一座有着3600年建城史的古都,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八大古都之首、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城市;

  郑州,一座拥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等众多荣誉的,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的魅力城市;

  河南,这里是太极的故乡、少林拳的发祥地;

  河南,这里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名人灿若繁星;

  河南,这里正在进行着伟大的思想解放,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

  祝福奥运

  中国女排曾经承载“振兴中华”的重任,人们记忆中,除了“铁榔头”,还有那个“川妹子”张蓉芳。已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党组书记的张蓉芳昨天又担当了一个沉甸甸的身份——奥运火炬郑州站的第一棒火炬传递者。

  祖籍驻马店市新蔡县的张蓉芳,对故乡的浓郁乡情挥之不去。“我的老家在河南,我爸爸他们在这里出生、成长,所以这次我能够在故乡传递火炬,我非常非常激动,不只是为了我自己,而是能在父辈成长的土地上传递这一棒百年奥运的火炬,这本身就是一件让我感动的事,也算是告诉河南老乡,我这个河南人的后代,又回来了!”

  已经离开家乡十多年的海霞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这次作为第二棒火炬手的她从张蓉芳手里引燃火炬后,一身运动装扮的海霞精神饱满,满面春风地与张蓉芳一起摆出“V”字形手势。“尽管我在北京生活了这么多年,但是我觉得河南的烙印已经深深地打在了我的心上,家乡的这种血脉始终流淌在我的血脉当中。在北京,和别人谈到河南的农业、工业的发展,谈到经济水平的迅速提高,谈到在整个国民经济排行当中位置的不断提升,我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刚从北京赶回来的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在传递火炬时,专门摆出了“ 鹞子穿林”、“二郎担山”等少林拳造型,“我的梦想就是要让队员在北京奥运会武术特设项目上,为中国夺得一枚金牌。我们塔沟武校的几千名学生正在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作最后的冲刺,请河南人民相信,我们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刘海科传递火炬后激动地说。

  参加郑州火炬传递的208名火炬手,无论是体育明星、劳动模范、抗震救灾的英模,还是普通百姓、国际友人,都对北京奥运会寄予厚望,都祝愿 “祥云”给世界带来吉祥,都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众志成城

  7月25日的郑州清晨,天刚放亮,郑东新区CBD便成为一片彩色的海洋,欢乐的海洋,一批又一批热情的郑州市民开始向这里聚集。

  比热情的市民来得更早的是参加大型文体表演的群众演员。郑州师专有300多名女生参加了起跑仪式的表演,该校初等教育部王延珠书记心疼地说:“接到表演任务后,这些女生毫无怨言,冒着酷暑,在炎炎烈日下一遍一遍地训练着枯燥的动作。今天我们早上三点半就起床了,大家都为能见证圣火在郑州的传递而自豪。”

  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的“小精灵”独轮车队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上展示了青春与活力。独轮车队像两条蟠龙穿插在河南艺术中心广场,车队时而盘旋,时而交叉,为会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小精灵”风景线。已经专门为这次火炬传递训练一个多月的孩子们表达了这样的心愿:“能为圣火传递助威,我们汝河路小学全体师生感到非常光荣。”

  昨天的郑东新区CBD,无论是内环还是外环,处处整洁干净,像一个刚刚出浴的少女,清新扑面。“为了让火炬手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尽情地享受传递圣火的自豪和乐趣,我们加班加点,昨天,我们已经将这里打扫了至少三遍。”一名环卫工人向记者道出了这里环境优美的幕后故事。

  圣火传递能够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顺利进行,郑州的公安民警功不可没,“我们派出所的民警早上三点以前就全部到达指定警戒岗位。”沙口路派出所所长王霆介绍说。北京奥组委官员对郑州奥运圣火传递的安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为郑州警察而自豪,郑州的警察是一流的。”

  火焰在熊熊燃烧,激情在胸中澎湃。圣火耀中原,奥运圣火将郑州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奥运火炬传递为起点,郑州将翻开新的一页,河南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⑨7

  火炬手陈国权: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

  □本报记者 李 杰

  24年前,新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组团参加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时,就和奥运会结缘的陈国权,7月25日在郑州火炬传递时是第50棒火炬手,他传递完火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会。”

  陈国权现任中共河南省纪委副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他曾被省纪委记三等功和二等功各一次,还曾经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4年前,我当时还是部队的政工干部。当时大家对奥运会的知识知之甚少,得知中国要参加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我意识到,这是对干部战士进行‘了解奥运、宣传奥运,以奥运精神推动工作’教育的好机会。于是,我们策划和组织开展了‘奔向奥运会’象征性长跑活动。大家天天坚持,一共坚持了3个多月,直到奥运会开幕前才结束。”回忆往事,陈国权感慨万分。

  “24年过去了,这次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回首往事,浮想联翩。国人百年奥运梦想就要实现了,我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会。”⑨7

  “绿衣天使”火炬手马娟

  □本报记者 李 杰

  马娟是郑州火炬传递的第73棒火炬手。昨天传递完火炬后,她激动地说:“我是一名邮政投递员,大家都称我是‘绿衣天使’,以后我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

  9年前,马娟陷入了下岗的茫然与困窘中。正在这时,郑州市邮政局向她打开了一扇希望的大门。通过应聘,她成为郑州建设路收投分局的一名邮递员,从此,马娟成为了一名绿衣信使。她把邮政当作自己的家,把用户当作自己的家人。9年来,她行程10万公里,投递报纸、邮件近400万件,实现出勤率100%和用户满意度100%。以她名字命名的“马娟道段”在郑州声名鹊起。

  马娟赢得了用户的信任,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市邮政系统先进生产者标兵称号;2008年,她有幸成为一名邮政系统的正式职工,还被评为郑州市劳模。

  今年6月,马娟迎来了自己健康可爱的奥运宝宝,还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奥运火炬手。马娟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会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只是因为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点成绩,就赢得了这么宝贵的奥运火炬手资格,自己更应该珍惜这个荣誉。”⑨7

  郑州首棒·张蓉芳

  在故乡传递火炬,光荣!

  □本报记者 孟向东

  说起张蓉芳的名字,排球迷们都不会陌生,这位当年和“铁榔头”齐名的女排宿将,已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党组书记。昨天她又担当了一个沉甸甸的身份——奥运火炬郑州站的第一棒火炬传递者。

  祖籍驻马店市新蔡县的张蓉芳,生长在四川,但对故乡的浓郁乡情仍挥之不去。“能在父辈成长的土地上传递这一棒百年奥运的火炬,这本身就是一件让我感动的事。”

  在火炬手中,第一棒和最后一棒更显举足轻重。其实,当初的方案中有邓亚萍、巫兰英等候选人,但他们均因别的原因无法出任,6月份的时候,郑州组委会联系上了张蓉芳。尽管中心下属的男女排球队男女沙排队都在备战奥运,在接到故乡的邀请后,张蓉芳仍然爽快地接受了任务,出任郑州站的第一棒火炬手。近几年张蓉芳多次来郑州,还坐车去逛了郑东新区,觉得很漂亮,马路很宽阔,高楼耸立,“第一感觉就是河南的经济发展上去了,河南人民也有钱了。”

  作为老女排的核心,中国排球运动的行家里手,对河南排球运动员的评价,张蓉芳自然再权威不过了,在她心中,河南的焦帅和崔建军两个男排选手都很不错,在奥运会上都会有一番作为。⑨7

  郑州末棒·邬江兴

  这是我最值得炫耀的事!

  □本报记者 李 杰

  “能在中原这片沃土举起祥云火炬,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能当选一名火炬手,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炫耀的一件事。”昨天上午,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河南郑州传递,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邬江兴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了圣火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中国通讯网络行业,邬江兴被誉为“中国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之父”,邬江兴是个响当当的名字。

  邬江兴的工作与体育虽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他却对体育运动情有独钟,他说,要进行高难度的科研攻关,没有好的身体肯定是不行的。他说,自己在洛阳外国语学校上学的时候,每天坚持跑三个一万米。体育锻炼,除了增强体质外,也磨练着一个人的毅力。

  昨天, 邬江兴在郑州国际会议中心,从郑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抗震救灾英模冀新手中引燃圣火在郑州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他兴奋地跑到终点,点燃了圣火盆。

  看着亲自点燃的圣火熊熊燃烧,中国百年奥运梦想终于实现了,他激动地说:“我们点燃的不仅是圣火,更是人类追求和谐发展的光芒。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强大,祝愿我们美丽的中原更富强。”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