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将以惊喜迎接宾客 中文中心送中国名字

  “北京奥运村村长是陈至立女士,青岛奥运村村长是臧爱民女士,香港奥运村村长是梁爱诗女士,这三位村长都是女性。”北京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在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本周日,北京奥运村将正式开村迎客,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同时出现3位女村长。

  明朝龙王庙变身村长院 运动员将收到特别礼物

  即将正式开村的北京奥运村分为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国际区是主要提供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交流、消费的地方,这里的升旗广场主要是为205个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开村当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将第一个在这里升起五星红旗。村长院也坐落在国际区,是村长接待国内外贵宾的重要场所,其前身是初建于1501年的龙王庙,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一座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四合院建筑。

  此外,国际区的商业街提供包括银行、综合商店、特许商店、理发店、洗相店、咖啡厅和茶馆等在内的19个商业服务设施,历来都是奥运村人气最高的地方。居住区由42栋运动员公寓组成,所有入住奥运村的村民都将在第一时间收到由奥运村村长陈至立女士签名的欢迎信。运动员公寓的房间内将首次摆放中外儿童用环保纸绘制、环保材料装裱的画作,这些作品将作为珍贵礼物赠送给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和官员。运行区设停车场、欢迎中心、媒体中心、访客中心、运动员班车站和物流中心。

  住宿差旅费用全免 美国队员全部入住

  北京奥运会时,所有参赛运动员和随队的官员住在奥运村都是免费的,包括他们旅行的费用也由奥组委负担。邓亚萍对此解释说:“这都是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据悉,北京奥运村已在2008年7月20日预开村,截至25日,已有46个代表团先遣组约150人入住。而等到奥运会开幕式当天,预计将接待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

  在往届奥运会上,有不少知名运动员都选择“自行解决”住处,不住在奥运村。像美国“梦八队”中科比、基德这样的超级大牌球星,之前就有不少人猜测他们在奥运会时也会选择不住奥运村。但这次北京之行也许是个例外,据邓亚萍说,“根据目前知道的数据,美国代表团先遣组已经入住了奥运村,完成了所有注册工作。目前得到的所有数据和信息表明,美国代表团所有的人员都入住在奥运村。换句话来讲,所有的房间都分配给了代表团。”

  女村长们更具亲和力 中文中心送中国名字

  由于本届奥运会的帆船和马术比赛分别在青岛和香港两地进行,因此北京奥运会将出现三个奥运村。巧的是,三位村长都是女性。北京奥运村的村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陈至立女士,青岛奥运村的村长是青岛市副市长臧爱民女士,香港奥运村村长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

  邓亚萍说:“她们三位都是资深的,而且参与奥运会时间筹备的工作都非常长,也是热爱体育的人士。奥运村的工作非常地繁琐、细致,女性有更好的亲和力和细致入微的特质。”

  这种细致入微将体现在奥运会的方方面面,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处体现在北京奥运村的国际区开设中文中心,这里到处是琳琅满目的中文教材和现代化的中文教学设备,这里的老师可以在短时间内教会运动员一些简单的生活汉语。村民可以到这里来起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同时还可以利用中心提供的毛笔和宣纸学习简单的中国书法。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