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辽宁体育局局长解读辽军名单 金牌力争超3.5块

  作为辽军统帅,国内其他省份很少能有像孙永言这样无论大事小情都要事必躬亲,在中国代表团大名单出炉之前,他始终在为辽宁健儿能够在本土参加北京奥运会积极奔走。73人,这个响亮的数字背后凝聚的是以孙永言为代表的辽宁省体育局所有人的汗水。

“不容易啊!”坐在记者面前的孙永言长出了一口气,两天加在一起睡眠不足10个小时,孙永言的双眼充满了血丝,不过,看到麾下73名运动员即将参加奥运会,孙永言由衷地感到欣慰,“我们创造了四项之最!”

  记者:今天(25日)您参加了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与上届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孙永言:出征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代表团正式成立了,包括官员、教练员、队员等共1099人,其中运动员639人,无论参赛人数还是参加的比赛项目,都超过了往届,这是值得可喜可贺的事情。

  记者:请您谈谈我们辽宁奥运参赛阵容。

  孙永言:辽宁军团将有73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其中,男运动员27名,女运动员46名,我们的平均年龄为24岁,将参加19个大项、43个小项的比赛,辽宁军团的参赛人数和项数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73人,不仅国内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在我们往届奥运会史上,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次。

  记者:73人名单中有哪些特点?

  孙永言:首先,我们集体项目人数多,达到了37人,能够有这个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辽宁省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近几年,我们大力开展了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比如篮球等,这保证了我们在集体项目上人才总是源源不断;其次,我们技巧性项目的运动员在增加,像乒乓球、羽毛球和女排,尤其是乒乓球和羽毛球,我们一共有5名队员将参加5项比赛,这说明原来辽宁力量型、长距离的特点正

  在向技巧型方向转变,达到多元化;再次,我们水上项目达到了17人,包括赛艇、游泳,尤其是赛艇,我们在国际大赛上已经取得了优异成绩;第四,我们的阵容中,年轻队员比较多,新人脱颖而出,像郭跃才20岁,最小的运动员李哲思才15岁。

  记者:我们的奖牌点和金牌点主要分布在哪些项目上?

  孙永言:这个问题现在还不能百分之百地做出判断,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乒乓球、

  羽毛球、柔道、赛艇、排球、曲棍球、田径这7个项目是我们主要的奖牌点甚至

  是金牌点,但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往往变数多,催生的冷门也多。

  记者:我们在参赛阵容上位列全国首位,其中是否还存在一些不足?

  孙永言:的确如此。尽管辽宁是体育大省,但体操、跳水两大项目我们还是空白,这两大项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重点,尤其在本土作战,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运动员参赛;在传统的优势项目举重上,我们派出了一些队员,但最后的奥运选拔赛上我们没有队员入选。另外,我们的参赛阵容中,老队员占据了部分比例,这意味着伤病情况也比较多,成绩上难免受到影响。

  记者:那么我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否有所变化?

  孙永言:雅典奥运会上,我们拿到了3.5块金牌,北京奥运会,我们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这些有利条件,争取超过上届。

  记者:对于辽宁选手,您还有哪些期待?

  孙永言:我想,能否最终入围北京奥运会的辽宁运动员,他们应该为这次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辽宁选手历来善于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本届奥运会,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要发扬这个光荣传统,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广大辽宁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记者 姚国繁 顾珍妮电自北京

  孙永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辽宁代表团金牌数力争超过雅典奥运会。记者 姚国繁 摄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