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刘鹏誓师会激励运动员:面对"强敌"敢于"亮剑"

  2008年,在中国的历史上注定就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而在这一年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则肯定是北京奥运会这一特定历史事件中的主角,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向世界展现中国人的风采,也成为昨天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大会上的焦点。

团长刘鹏希望“三种精神”能激励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奋勇拼搏。

  展示拼搏精神奋勇夺金

  刘鹏在25日的誓师大会上说:“有幸参加在自己祖国举办的奥运会,是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是我们的前辈毕生奋斗才得以实现的百年梦想,这个机遇历史性地落到我们这一代体育人身上,既是我们一生的荣耀,更是我们所肩负的光荣使命。”

  “在历届奥运会等世界重大体育比赛中,我国体育健儿奋勇拼搏,屡创佳绩,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刘鹏说,“在具有特殊意义的北京奥运会上,代表团以更优异的表现为国争光,是每一个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毕生的梦想,也承载着几代中国体育人的梦想,是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托付,是中华民族的热情期盼,是代表团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肩负的历史责任。”

  刘鹏说,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我们已全力以赴、系统备战了多年。每一位运动员都经历了严格艰苦的训练,每一位教练员、领队、工作人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有了新的提高。他强调指出:“我们将在家乡父老的助威中征战奥运,北京奥运会将是我们建功立业的最好机会。”虽然在昨天的誓师大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导没有给运动员和教练员提出具体的金牌任务指标,但北京奥运会上奋勇拼搏,运动成绩超过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已经成为代表团上下所有人的共识。

  抗震精神昭示“永不放弃”

  5月份的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曾经紧急组织正在备战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通过捐款等多种方式支援和帮助灾区人民。而在昨天的誓师大会上,刘鹏再一次希望所有参赛人员,能够以抗震救灾过程中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投入到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当中,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在比赛中夺取胜利的机会。

  奥运大战中,每一位参赛者都会背负上沉重的压力,能否在比赛过程中解决好压力问题,则将成为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刘鹏说:“有压力是普遍的,外国选手也有压力,大赛比的就是谁的抗压能力强。我能抗住压力,就把压力甩给了对方。主场作战是我们的优势,但往往也会因为主场作战而背负起沉重的压力,但奥运比赛中必须学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刘鹏还特别提到了抗震救灾精神,他表示,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在灾情面前连死都不怕,我们运动员、教练员还有什么个人患得患失不能舍弃的?我们还有什么困难、挑战、心理障碍不能克服的?

  强敌面前敢于“亮剑”

  奥运会是全世界最高竞技体育水平的较量,强手面前是否敢于“亮剑”,敢于在比赛中展示出必胜的勇气,则被刘鹏认为是奥运健儿取胜的关键。

  他激励所有的参赛人员说:“不论我们过去多么辉煌,不论全世界其他选手过去取得了多少冠军,不论我们的新秀初次征战奥运,在北京奥运赛场,大家都是从零开始,都站在同一个起点上。我们放下包袱,就能够轻装上阵,放手一搏。无论对手多么强大,我们的老将要再展宝刀锋芒,我们的新秀要"出生牛犊不怕虎",都要以"亮剑"的精神和气势,奋勇拼搏,敢于在北京奥运赛场书写历史,创造奇迹。”

  在25日的誓师大会上,作为团长的刘鹏用“三大精神”来激励奥运参赛选手,在场的每一位代表团成员都认真地聆听着他的“总动员”。而所有人面对国旗所发出的郑重誓言,就是奥运代表团对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