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湖北奥晕健儿有望届届见金 杨威:对手只有自己

湖北奥运健儿

  “届届见金”

  相较于639名参赛选手的庞大中国代表团,湖北奥运健儿虽然人数不多,但已大大超过上届奥运会的5人3个项目。和往届奥运会一样,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湖北选手依然呈现出少而精、项目分布集中和夺金点集中等特点。

  过去6届奥运会中,只有湖北、浙江两省实现了每届均有金牌入账的目标,见金率达到100%。北京奥运会上,湖北选手有望以他们的优良发挥,继续这一优良传统。

  杨威:对手只有自己

  杨威作为奥运会三朝元老,是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承担着带领中国队冲击男团金牌和个人全能金牌的任务。
昨天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后,记者中午拨打他的手机时,电话处于接通状态却无人接听。后来联系杨爸爸时,他解释说估计是在午休,他向记者透露说杨威一切正常,心态非常稳定。

  在2006年世锦赛上拿下了男团、个人全能和双杠三顶桂冠后,杨威被视为“有望成为北京奥运赛场的超级明星”。经过千锤百炼的动作早已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实力自是无可担心,经验也毋庸置疑——一切只待临场比赛那一刻。对手方面,男子个人全能依然面临老对手富田洋之的挑战,德国的汉布钦也得防范。但记者认为,本届奥运会,杨威真正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他自己。

  程菲:奥运会我不会患得患失

  尽管目前备战奥运会时间已十分紧迫,从国家体操队反馈的信息也是“一切从紧”。但记者昨天中午与程菲联系时,她却很快接听了电话。从声音听得出她心情不错,这位中国女队的“一姐”,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懵懵懂懂的“小蹦豆”,即使在面对最熟悉的人,话语也是十分干脆与简练,不会透露太多的信息。“我现在蛮好的”,是她对自己目前状况的总结。至于父母是否将去北京观看她的比赛,她说目前暂时还不知道。

  本次奥运会,程菲的冲金点有跳马、自由操和女团三个。“奥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不会患得患失。”她说。

  跳马的“程菲跳”、自由操的“黄河”,都是程菲的拿手绝活。而作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队长,除了要在自己的项目上发挥出色外,还要带领全队冲击女团金牌。如果她能率队克服出场顺序不利等因素,夺得中国体操首个女团奥运金牌,将会创造历史。

  廖辉:“挤”掉奥运冠军的黑马

  之前为了奥运名单的选拔,国家举重中心开了九次会。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在中国选举重奥运会选手,是个幸福的烦恼,现在我们有男女各9名运动员,都是重点,但是满额只有10名运动员可以参加奥运会,大家都努力了四年,选谁不选谁呢?”其实经过队内的测试和研究,大家心里早已有数,他介绍说:“开九次会,就是要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因为要公正、公平、公开,选出最强的人去参赛。”

  其中,69公斤级的人选一直是选拔的焦点,奥运冠军石智勇、张国政,还有湖北小将廖辉三个人必定有一个人无缘北京奥运。

  若是看名气,当然是前两者更具优势,但赛场上讲的是实力,最终小将廖辉成为黑马。昨天晚上记者电话联系上廖辉时,他刚离开训练场在食堂吃饭。对自己的入选,廖辉比较平静:“我很感谢国家队领导对我的信任,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现在离奥运会还只有半个月,我所能做的就是埋头苦练。”

  田军:赛艇冲金有得一拼

  在美国外教格林考的调教下,中国赛艇队近年来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两大强势项目女子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在本届奥运会上被寄予冲金厚望。田军为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选手中的一位。

  记者联系了田军在湖北队的教练陈重,他对弟子的实力非常有信心:“他今年主要是备战奥运会,参加的国际比赛不多,但在两站世界杯比赛中夺得冠军,他在奥运会上有得一拼。”

  游泳:赵菁冲刺奥运状态正佳

  这次在游泳项目上,湖北共有一名教练员、三名运动员入选奥运阵容,创下了湖北游泳选手出征奥运会之最。

  其中,以今年4月刚刷新100米仰泳亚洲纪录的赵菁名气最大、实力最强。省游泳管理中心主任刘林芳告诉记者,从近期国家队反馈的信息来看,无论是刚刚结束的昆明高原训练,还是在北京的备战“冲刺”,赵菁的状况都相当不错,甚至超过了冬训。

  而李佳星的入选也在意料之中。一般来说,奥运队伍入围者大都是选拔赛各项目的前两名,李佳星在自己的强项女子200米混合泳中达到A标、但名次只列在第三,但她训练刻苦、进步很快,并且四个泳姿比较平均,“泳管中心一定是在综合考虑后选择她的。”刘林芳分析说。

  22岁的洪文文相对年纪较大,她在奥运选拔赛的100米蝶泳中也达到A标,由于平时训练表现优异,并且相对一些年轻选手更加成熟,这次作为替补参赛。

  王景辉:改项两月就出成绩

  王景辉这个名字大家并不熟悉,他是上届全运会后从辽宁交流到湖北的选手,师从女教练周秀华。周教练告诉记者,王景辉训练十分刻苦,是那种格外敢拼的选手。“他在湖北时练的是双桨,今年春节后、大约2月20几号我们把他送到国家队后,改练单桨。尽管已经28岁了,但他改项后仅仅练了两个多月,就在4月份的春季锦标赛中取得八人艇的第4名,进步非常快。随后的世界杯比赛中,他第一站获得第3名、第二站夺得第2名,成绩显著。所以国家水上中心对他非常重视,让他主攻8人艇。”

  王景辉入选奥运阵容,教练、队员都为他高兴,“这孩子为了奥运会付出了很多,”周教练告诉记者,“上个月他的妻子生孩子,他都没能回来看一眼。我希望他能把握机会,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