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在开封传递 文化古城如同一日梦回千年

  新华网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桂娟)奥运圣火26日抵达七朝古都开封,开始了在河南省的第二站传递。

  一千年前,这里是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国际大都会,千年后的今天,开封正大开城门,作"宋文章"、建大旅游城,努力再现北宋东京城的繁华景象,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开封的历史文化遗存达1万多处,文物保护单位241处,其中国家级13处,省级25处;国家4A级旅游景点7处,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清明上河园、大相国寺、龙亭、铁塔等,又有体现宋韵遗风的天波杨府、宋都御街、包公府、地下古城等资源,宋都古城个性鲜明。



  环绕开封四周的古城墙,是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它全长14.44公里,雄伟壮观。开封人正使之修复得更加古朴典雅,让开封成为一个没有门票的大景区。

  北宋翰林画院的著名画师张择端的千古画卷《清明上河图》也在开封原地“复活”,这里有一个以演出见长的宋文化主题公园,不仅有汴河漕运、大宋科举、王员外招婿、梁山好汉劫囚车等精彩表演,还有北宋皇家园林、宫廷娱乐,再现了马毬、蹴鞠、水上秋千、斗鸡、皇家皮影、水上傀儡、晟钟乐舞等宋代娱乐形式,清明上河园成了中国宋代的“迪士尼乐园”。

  “一池宋韵半城水”,水系也是北宋时开封的一大特色,其水域面积占老城区的四分之一。作为古代漕运中心之一,开封有中原地区罕见的丰富水系,目前开封正在开挖河道、恢复宋都水系,将旧城内的“四河”“五湖”连接起来,实现龙亭湖景区与包公湖景区“牵手”,使开封“北方水城”的特色更加鲜明,使游人能坐在船上看开封。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