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奥运不会加重城市供水负担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再造河湖、植树造林、款待宾客……昨天,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明确表示,奥运带来的新增供水量十分有限,与全市用水总量相比微乎其微。今年,全市再生水利用将达到创纪录的6亿立方米,而明显增加的降雨量则显著回补了北京宝贵的地下水储量。

  奥运仅新增千万方生活用水

  据介绍,世界上人均用水量比较发达的国家,如英国、美国、德国、日本,人均用水量一天平均在150升到220升。照这样的水平测算,100万人一个月能增加500万立方米的用水量,两个月也就是1000万方,这在全市一年35亿至36亿立方米的总用水量中比例非常小,不会影响北京水资源供需。

  在北京用水总量中,生活用水比例一直较低,不到四分之一。为降低水资源消耗,本市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大节水力度。在农业节水方面,实行严格的水资源定额管理,推广滴灌、微灌、喷灌等节水技术,并选择一些耐旱作物,农业用水量已从2000年的17亿方减少到去年的10亿方,每年平均减少近1亿方;工业方面,大力推广循环水和再生水,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93%;在全社会及居民家庭推广节水器具,居民使用节水器具的比例达到85%,社会团体使用节水器具实现100%的目标。

  统计显示,北京每年总用水量已经从2000年的40.8亿立方米,减少到2007年底的34.8亿立方米,万元GDP耗水量由2000年的164立方米减少到2007年底的38.6立方米。

  “我们没有计划在奥运前或者奥运期间从周边调水来补充北京供水,将依靠本地水资源进行优化调度合理配置。”毕小刚表示。

  降雨量猛增30%回补地下水

  奥运之年北京似乎更加风调雨顺。水务局监测数据表明,今年北京雨量大增30%,到目前降雨量就达到了320毫米,大兴地区地下水位已上升1.2米。

  “北京地下水存储条件非常好,山前有永定河、潮白河冲积扇平原,北京地区富含水量的沙砾层深达数十米甚至数百米。但北京的降雨量很不均匀,过去9年连续遭遇干旱年份,因此适度开采地下水保证供水安全,而在丰水年则尽可能让雨水更多回补地下水。”毕小刚解释说。 RJ033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