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解读奥运军团:从量变到质变 风险与胜算并存

中国跆拳道队在紧张训练。
中国跆拳道队在紧张训练。

  盛会逢盛世,盛事多盛举。7月25日,639名取得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在北京集结誓师,组成了新一届中国奥运军团。中国体育史上这一规模空前的参赛阵容,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惊喜和自豪。

  量变到质变

  和上届奥运会相比,此次中国奥运选手人数增加了50%,其中,仅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就超过了上届选手的总数。在这469名新人中,也许我们最该记住的是6名骑士和一支球队,因为,正是他们在马术和棒球中争得了入场券,中国体育健儿才得以参加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全部比赛,才使北京奥运会不但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大盛事,也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人们当记得4年前上一届中国奥运代表团在赴雅典时,曾明确定下了两大目标:第一是力争优异成绩,确保金牌排名第二集团前列;第二是扩大参赛规模,锻炼队伍,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面参赛打下坚实基础。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勇于进取、全力拼搏,不负厚望,连夺32枚金牌,不仅从第二集团脱颖而出,而且在金牌榜上首次直逼美国代表团,出色地实现了赛前第一目标。如今,中国奥运代表团又向人们证明,他们也同样出色地实现了第二目标。

  其实,全面参赛奥运会也是中国体育24年来孜孜以求的整体大目标。

  1984年,在改革开放东风的激荡下,中国体育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从当时由于实力所限,中国健儿只拿到了其中16个大项的参赛权,到今天终于全面参与奥运会28个大项竞争,这不单单是人数的增多,竞争范围的扩大,更是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无疑标志着中国体育已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风险与胜算

  在奥运会努力“瘦身”的形势下,中国选手竟能有如此之多的人争得入场券,别说圈外人始料未及,其实,这个让人惊喜的结果,也出乎国家体育总局的预料。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曾向媒体披露,中国将派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他当时乐观地估计,取得参赛资格的选手将达550人至570人。但如今却是大大超过他估计的上限,而这些超出的部分,大多来自我们的非传统优势项目。

  这同样是新时期带来的新情况。

  中国体育在走向世界的漫长过程中,一直按优势项目和弱势项目来确定自己的步伐和节奏。但实际上,体育竞赛充满了不确定性,任何一个结果都是动态的平衡。全面参与世界体坛的竞争,就是置身于更高程度的变化之中。2006年,中国队在世界射击锦标赛上获得五块奥运会项目的金牌,主要对手俄罗斯只获得一块,但是到了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中俄的成绩完全逆转——俄罗斯获得五块金牌而中国只获得一块金牌。再比如,刘翔和罗伯斯近期人气的变化。在赛场上,越是有实力,就越引人想方设法来琢磨,就越有压力,越可能由优变弱。传统的优势项目往往是高风险项目。此外,在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上,几乎都面临着对手水平突飞猛进之势,像雅典奥运会之后,世界射击运动的水平就提高极快,比如杜丽擅长的女子气步枪的决赛世界纪录,已达到了505环之多,在如此高水平的竞争环境下,虽然中国射手在大多数项目上都具有了赢得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但是比赛中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弱项可能变强、强项可能变弱。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新人化”,倒是降低了不少风险。

  由此而引起的思索是,我们是否能相应地改变约定俗成的说法,把我们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项目,看成是发达项目,充分认识到其“夺金趋于饱和,增值空间不大”(崔大林语)的难处,而把传统的非优势项目,视为发展项目,对它们寄予更多的希望和支持。

  态势与机遇

  那么,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我们当首先应当熟悉哪些最有机遇的项目和最具“福相”的新人呢?

  中国艺术体操队以往的差距不是在“体操”上,而是在“艺术”上。北京奥运会的艺术体操评分规则有了很大的改变,原来的“三十分”变成了二十分——以往是难度分、完成分、艺术分各占十分,现在是完成分十分,难度分和艺术分相加之后除以二是另外一个十分——这对于中国队来说,增加了赢得奖牌的机会,因为以往仅艺术分一项,中国队就会输给俄罗斯队将近两分、输给意大利等二流强队将近一分,而规则的改变,使得本来在难度和完成上就和二流强队没有很大差距的中国队,劣势显著缩小。

  中国激流皮划艇选手近年来的优异表现,却是令绝大多数人始料不及的,男子划艇的胡明海、舒俊榕和女子皮艇的李晶晶,看来都具备了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可能性。

  在青岛海域升国旗奏国歌,这是中国海上运动的竞技者们一个多年的梦想,这个梦想距离现实已经很近了:首先值得期待的是中国第一个帆船世界冠军徐莉佳,这个品学兼优的女孩儿,代表着新一代的中国运动员,就像网球的郑洁和李娜、自行车的郭爽等人,她们自己料理着自己的体育生涯,在这些中国运动员身上,挑剔的国际体育界很难说出“她们是‘国家运动员’”这样的话。其次,中国在男女帆板项目上仍然具有强大的实力,实际上自从1992年之后,中国女子帆板的水平就一直是世界级的,男子帆板也和奥运会奖牌的距离非常近。

  当然,这个名单可以长长地开下去。不过,这同时也说明,尽管此次奥运代表团的阵容标志着中国体育已经完成了走向世界的历史过程,开始了全面参与世界体坛竞争的新时期,但就总体实力来说,同美国、俄罗斯还有较大差距,只要对照一下他们的奥运阵容,就可一目了然。而我们相信,就在你我比对这些名单时,我们的奥运代表团领导和教练们也正在这样做。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