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奥运年郭晶晶“一姐”难当 吴敏霞“二姐”难熬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郭晶晶只是伏明霞的“绿叶”,未满15岁的“郭郭”紧张得连转体动作都没完成,只获得10米台第 5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在海南集训,得知自己只是伏明霞和郭晶晶的替补,15岁的吴敏霞有点失落,但她知道自己需要耐心等待,那次奥运会,伏明霞仍旧是当之无愧的“女王”,郭晶晶只收获了两枚银牌。

  伏明霞退役,郭晶晶终于“媳妇熬成婆”。距离2001年福冈世锦赛只剩3个月,郭晶晶开始与吴敏霞搭档女子双人3米板,她们在世锦赛上顺利折桂。那之后,她们几乎包揽了所有双人3米板的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这对姐妹花默契的巅峰,在双人3米板的冠军领奖台上,郭晶晶给了吴敏霞一个吻——这是一个姐姐给妹妹的吻。

  雅典奥运会上独得两金,“郭晶晶时代”来临了,除了主管教练钟少珍,很少有人再叫郭晶晶“郭郭”,倒是有不少人叫她“郭大牌”。2005年,郭晶晶的双人跳搭档换成了从跳台改练跳板的李婷,这让吴敏霞一度成为“边缘人”,但是“晶霞组合”在2007年重现江湖,李婷右腿筋骨的伤势让她退出了竞争。“晶霞”重组之后,很快横扫了各项比赛的金牌,她们在裁判员中的印象分相当高,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几率相当大。

  在女子单人3米板上,“二姐”吴敏霞从未停止过对“一姐”郭晶晶的挑战。

  早在2004年的跳水大奖赛珠海站和美国站,吴敏霞就曾两次战胜郭晶晶。到了2006年,吴敏霞的势头更加强劲,连续4次击败状态低迷的郭晶晶,在7月的常熟世界杯上,吴敏霞夺冠,得了第三名的郭晶晶面露不悦之色,吴敏霞当时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吴敏霞还是吴敏霞,郭晶晶还是郭晶晶,并不能因为我这次赢了就变成了郭晶晶。”

  进入奥运年,吴敏霞在年初的跳水世界杯中击败了郭晶晶,很不痛快的郭晶晶在新闻发布会上“发飙”惹怒了媒体,当时她这样评价吴敏霞:“她今天跳得特别好,今天简直神了,她在后面跳比较吃香,按理说后面跳压力更大,但后面跳裁判给分数会比前面好一些。”在6月初的世界杯南京站中,郭晶晶失误未能进入决赛,吴敏霞再次夺冠。

  北京奥运会上,郭晶晶和吴敏霞谁能夺得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这是郭晶晶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她希望像前辈高敏、伏明霞那样,蝉联奥运单人3米板金牌,“我没感受到太大压力,在哪里比赛对我而言没什么不同,我只需要和我自己比赛。从雅典回来后,我的主要目标就是在北京卫冕。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路已经铺好了,为什么我不去好好拼呢?”低调的吴敏霞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她只是重复着“发挥最好水平”、“对手只有自己”。

  “晶霞”争霸还需要提防“黄雀在后”,31岁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意大利的卡格娜托和被郭晶晶称为“那个胖子”的加拿大姑娘哈克莉,都可能成为“黄雀”。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