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各方评论

白岩松冷眼奥运军团新老交替 对金牌估计不乐观

  北京时间7月26日,昨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总人数1099人,其中包括运动员639人,这不但创了中国历届奥运参赛人数之最,也是本届奥运会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特意对此次中国代表团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观点一:人多并不代表获奖多 7朵金花以外项目夺冠才能扩张金牌数量

  此次中国代表团以超过600人的庞大军团参加比赛,有人猜测这也许意味着中国夺得金牌的可能性增加了。对此,白岩松表示不敢苟同,他说:“不一定,因为中国的夺金优势点还可能体现在传统夺金的那些项目里,就算组成一个400多人的名单,夺金点99.5%也都在那里面。不会因为增加了200多人,就使夺金点增加了。”

  白岩松认为中国代表团要获得想金牌数量的增长,要做到以下两点:首先,要保住传统优势项目的金牌。他举例说:“体操、羽毛球、乒乓球、射击等等,是中国体育得金的“七朵金花”,支撑了从1984年奥运会一直到现在中国所拿到的112枚夏季奥运会金牌的绝大部分。这次奥运会七朵金花的优势显而易见,其中冷门项目、非优势项目如果在此次奥运会能有所突破,将带来意外的惊喜。”其次,要想金牌数量有所突破,除了传统夺金项目“7朵金花”外,其他项目需要能异军突起。白岩松说:“像跆拳道、赛艇、皮划艇、蹦床、击剑等等有很多项目都想当第八朵金花,他们如果表现好了,就会使我们金牌的总数有一个相对大范围的扩张。”

  观点二:中国还不是一个均衡的体育大国 对金牌估计不能过于乐观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各界对这次奥运会中国金牌的数量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是一贯冷静旁观的白岩松却从这份大名单里产生一种担心:“我们除了看到刘翔的这个夺金点之外,在其他那些有影响力的国际体育项目比如田径、游泳里,中国还有哪个项目有把握夺金呢?中国的游泳已经不如前几届了,得一个银牌都可能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当然,也许在竞走,在女子马拉松等等方面还有希望”,他说:“又比如球类项目,除了女排有可能会拿一块大球项目的金牌,其他大球项目可能性很小。如果女排也拿不了金牌,那么我们三大球可能要全军覆没了。所以我们依然认为即使金牌总数达到了第一或者第二这样一个规模,我们依然不能说我们是一个均衡的体育大国。”

  观点三:解析奥运大名单玄机 名将落选也是幸福的烦恼

  悬念丛生的中国队名单最终出炉,在公布的名单中,469名运动员为首次参加奥运的初生牛犊,在总选手人数中约占七成。而一批曾经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却落选。有人称赞这是不变应万变,而有人则对新队伍的实力表示担心。

  对于落选的名将,白岩松向他们投以尊敬的目光,但他并不认为老将的经验就毫无价值,他以中国男子跳水队为例,说:“悉尼奥运会时,前面比的非常不顺利,如果不是一个绝对老的老将熊倪完成了这一个摆头的动作,把这辆已经快偏离跑道的车重新引回到高速公路的话,那届悉尼奥运会究竟跳水会不会有一次比较大的挫折,大家是关心的。”

  面对本次奥运会中国队新老交替、新人后来者居上的阵容,白岩松表示,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所在,老将离开固然伤感,但新人给人带来更多期待。他说:“比赛时,新人的锐气可能让跳水拿下八金,但新人的脆弱也可能断送跳水队的比赛。羽毛球名单让新人朱琳落选也是因为她年轻状态波动大,这点就输给了一贯发挥稳定的老将张宁。对于如何去选定名单,对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相关资料:

  7月25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总人数1099人,其中包括运动员639人。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平均年龄为24.4岁。其中,有37名选手参加过悉尼奥运会,165名选手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射击选手谭宗亮、篮球选手李楠是连续参加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中国奥运军团这届的运动员人数也超过了美国代表团(596人)和俄罗斯代表团(500人左右),不但规模空前,而且,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也比四年前增加了一倍多。

  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选手是407人,共参加了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比赛,平均年龄23.3岁,只有87人曾参加过奥运会。相比之下,这次中国奥运选手比上届多了三分之一。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奥运选手获得了32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奖牌榜第三,美国派出600多人的队伍,赢得35枚金牌,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搜狐体育 聂贝)

 

(责任编辑:大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