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传递新闻

天津地理气候:平原是陆地主体部分 四季分明

   天津市总面积为11919.7平方公里,疆域周长900公里,海岸线长153公里。天津的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有山地丘陵和平原三种地形。平原面积占总面积的94%。流经天津的河流有海河干流及南运河、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潮白河、蓟运河等,构成丰富的天津水系。

  天津最高峰八仙桌子(又名蝈蝈笼子)海拔1052米,最低处大沽口海拔为零。地貌类型可划分为山地、丘陵、平原、海岸带四类。山地面积约65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75%,主要分布在蓟县北部。丘陵海拔在200米以下,相对高度50~100米,分布在蓟县的燕山南侧。平原是天津陆地的主体部分,有1066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4%,分布在燕山之南至渤海之滨的广大地区。

  区位优越

  天津区位条件优越。天津港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港,也是我国沿海港口码头功能最齐全的港口之一,并跻身于世界港口20强,2003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62亿吨,集装箱超过300万标箱。天津已基本形成以港口为中心的海陆空相结合立体交通网络。铁路和公路辐射华北、西北、东北广大地区。对内拥有20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腹地,对外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通航。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是目前北方最大的货物空运中心,目前已开通国内外航线40多条。

  气候概况

  天津市位于中纬度欧亚大陆的东部太平洋西岸,主要受季风环流支配,(渤海湾三面环陆,是个半封闭的内海海湾,但其水体较小,对天津气候影响不大。)冬、夏季分别受蒙古高压和副热带高压与冷空气交替影响,仍属于大陆性气候。其特点是:(1)四季分明,春季多风,干旱少雨;夏季炎热,雨水集中;秋季气爽,冷暖适宜;冬季严寒,干旱少雨(近几年来,气候反常,常有暖冬现象)。(2)温度适宜,日差较小,无霜期长,全市累年平均气温11.8℃,汉沽11.6℃;塘沽12.3℃,海洋站海上观测资料统计为12.5℃;津南11.9℃,全市累年平均风速3.1m/s,汉沽区累年平均风速3.7m/s,塘沽区累年平均风速4.6m/s,全市累年平均湿度66.3,汉沽区累年平均湿度65,塘沽区累年平均湿度66。全年10℃气温以上的天气(春、夏、秋季)205天。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