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圣火传递中原崛起 > 圣火传递中原资料

河南安阳市荣获“中国书法名城”荣誉称号

  6月8日上午,安阳市博物馆、图书馆北门外广场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各路书法名家、书协领导聚集在这里,出席2008年“中国书法名城——安阳”命名授牌仪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吴善璋,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河南省文联主席马国强,河南省书协主席宋华平,我市领导张广智、宋凤仙、陈明今、王希社、王晓然、黄世华和中国书协、河南省书协、我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及书法界的朋友出席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凤仙主持。

  市委书记张广智在授牌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我市539万人民向专程来安参加“中国书法名城——安阳”命名授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和书法艺术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张广智说,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群经之首《周易》的发源地、“人工天河”红旗渠的诞生地,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安阳不仅拥有厚重的古代文化资源,而且创造了体现新中国建设成就的典范工程——被世人称为“人造天河”的红旗渠。红旗渠工程规模宏大,险峻程度举世罕见,所体现的人文精神影响了中国几代人,几十年来成为鼓舞中国人民的重要精神力量和民族精神的象征。红旗渠是体现新中国建设成就的标志性工程,被国际友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安阳还有优美的自然旅游景观,位于安阳西部的太行大峡谷被誉为“八百里太行之魂”和“北雄风光最胜处”,是我国北雄风光的典型代表。这里奇峰突兀、重岩叠嶂、挺拔雄伟,山清水秀、瀑布飞泉、景色万千。

  张广智说,现代的安阳人不辜负先祖创造的灿烂文明,在保护、开发、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上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荣获“中国书法名城”称号,就是我们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成果。

  张广智说,殷墟、甲骨文、《周易》、红旗渠,历来是安阳市的四大文化品牌。安阳荣获“中国书法名城”称号,是我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国书法名城”将成为我市的又一文化品牌和城市名片,对于安阳市的和谐发展,作用、影响、意义十分重大;对于发展书法艺术,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以文化塑造城市形象,以艺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以文化软实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对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们要利用书法这个优势,打造“中国书法名城”文化品牌,让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文化古都增添魅力,为建设美好安阳多作贡献!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河南省文联主席马国强分别在授牌仪式上讲话。

  赵长青在讲话中说,我们来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方哲学圣典《周易》的发祥地、中国文字始祖甲骨文的故乡安阳,参加“中国书法名城”命名授牌和标志碑揭幕仪式,这在中国文字、文化、书法的历史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感到十分激动和神圣。在此,我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安阳市委、市政府,向安阳市宣传文化艺术界、书法界,向全市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赵长青指出,“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这是历史学家、文学家、书法家郭沫若先生为安阳写下的名句。安阳历史悠久,文化资源深厚,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安阳出土的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时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的发现,意味着人类走出了结绳记事的洪荒年代。甲骨文是照亮中华文明的一盏明灯。中国书法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也是人类艺术殿堂中的一朵奇葩。

  赵长青说,安阳成为“中国书法名城”,首先与她深厚的历史渊源关系密切。经过几代甲骨文学者、书写者的努力探索研究,殷商甲骨文书法已经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艺术特征,它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殷商时期书法艺术的真貌,也为后世书法的演化和发展奠定了基本的艺术形式。同时,安阳一带有历朝历代大量的书法碑刻遗存,代表和反映了中国多个历史时期书法艺术特色和发展变化的轨迹,这足以见证1500余年中国书法发展史。

  赵长青说,受历史文化的陶冶和殷商文化这块厚土的滋养,安阳的书法家们形成了研习甲骨文的风气,有一支颇有实力的书法队伍,初步形成了以甲骨文、篆隶为特色的地域书写风格,将甲骨文书法、篆隶书法艺术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改革开放以来,安阳市书法艺术研究、交流、展出活动日趋活跃。安阳市在全国第八届、第九届书展中,参展数量、获奖数量名列前茅,在全省、全国其他的书法展出评选中都有不俗表现,向全国书坛展示了安阳书法队伍的整体实力。

  赵长青说,安阳书法人才济济,当代安阳书坛发展繁荣的奠基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在安阳工作20余年,为当代安阳书法崛起培养了一批人才。目前,安阳有一个活跃在国内书坛的知名书法家群体和一支生机勃勃的群众书法队伍。安阳书法已经具有独特风格,安阳的甲骨文、篆隶书法艺术水准在全国书法界具有重要影响和不可替代的地位。

  赵长青说,鉴于安阳市在中国文字史、书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丰富资源,鉴于当代安阳书法艺术在全国书法界的突出表现和较大影响,安阳市荣获“中国书法名城”称号当之无愧!希望安阳市以这次荣获“中国书法名城”称号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古代书法遗产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充分发挥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断增强安阳文化的影响力,弘扬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新发展,努力把安阳建设成文化强市。

  作为安阳市的老领导,靳绥东为我市荣获“中国书法名城”称号由衷地感到欣慰和高兴。他在讲话中对我市获得这一殊荣表示祝贺,并希望我市以此为动力,在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开发和利用过程中坚持创新,多出成果,为继承、发展、繁荣中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在授牌仪式上,中国书协理事张陆一宣读了中国书协的命名决定;赵长青代表中国书协为“中国书法名城”——安阳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赵长青、靳绥东、张广智、李庚香、马国强、宋华平共同为竖立在安阳市图书馆、博物馆西侧的“中国书法名城”标志石碑揭幕。这尊标志石碑是我市专门为这次荣获“中国书法名城”称号而制作的。石材采集自林州市太行山深处,为太行红石,高4.5米,宽3.4米,厚2米,重达68吨。石碑上的“中国书法名城”6个大字由安阳当代书法艺术奠基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亲笔题写。

  授牌、揭幕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书法名城——安阳书法作品汇报展”,并即兴在百米长卷上挥毫泼墨,对安阳荣获“中国书法名城”称号表示祝贺。 (来源:安阳市政府信息网)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