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李犁打造美国版孙海平刘翔 祝中国田径走出困境


  在田径王国美国,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中年人站稳了脚跟——他就是担任美国田径队领队的李犁。

  本刊记者 文涛 图 Robert Laberge/Getty Images

  33岁的伯纳德•拉加特清爽的脚步,将在鸟巢掀起波澜。此前,俄勒冈州尤金市的海纳德田径场成了阿兰•约翰逊等诸多大腕的噩梦,但一切与拉加特无关。在1500米和5000米的比赛中,他先后两次让这个容纳21000人的体育场,成为了自己的“独家演唱会”。

  “奥运会上跑这两个项目可能有点困难,”拉加特问华裔教练李犁,“但我想试一试。”

  在他看来,李犁是自己12年来最值得信赖的人,这种信任,甚至超过了祖籍广东的妻子格拉蒂斯•汤姆和儿子米伽。

  46岁的李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是国内最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之一,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李犁回到家乡,1983年至1985年期间担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

  作为当年的同事之一,现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如此形容平常沉默寡言的田径教练,“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去新都,他一路上都在听随身听。我问他听什么,他说是贝多芬的交响乐——要知道,那个时候流行的是玩麻将,和听邓丽君等港台歌星的歌曲。”

  他将李犁定义为 “学院派”教练。“他给我的印象是好学肯钻、很能吃苦。外语很棒,有文化底蕴。”

  这一优势在他远赴美国后得到体现,在当地拿到博士学位后,1998年,李犁加入了美国国籍。目前他担任亚利桑那大学田径队总教练,负责中长跑和越野跑项目。

  在这十年多时间里,拉加特无疑是他最完美的杰作。在李犁的帮助下,拉加特从一个跑步姿势都不正确的懵懂小伙儿成长为两届奥运会奖牌得主。

  拉加特和李犁结识于1996年,时任华盛顿州立大学田径队总教练的他从肯尼亚招来一名长跑运动员,新弟子向他推荐,在他的家乡,还有一个名叫拉加特的运动员很优秀。

  来到美国后的拉加特尽管有一定的实力,但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语言、文化、训练体系⋯⋯第一年,他适应的情况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美妙。李犁回忆,他的运动成绩原地踏步,在全美大学生锦标赛上仅获得第4名。

  “当时非常痛苦,”拉加特说,“我满脑子想的,都是1500米金牌。好在,入籍的程序比我想像中的快。于是我选择了沉默,以便追逐自己的梦想。”

  李犁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这个弟子,“虽然只跑出3分37秒多的成绩,但在美国大学生里还算是很好的。”在保证每天上课的基础上,李犁让拉加特每天下午3时开始训练2个半小时。“想要取得效果,花一年的时间去适应,并不为过。”

  从华盛顿到明尼苏达,再到亚利桑那,拉加特选择跟随李犁,他的成绩也显著提高。1998年,他提高了3秒多,1999年,提高4秒,2000年,提高2秒多,2001年, 又提高2秒⋯⋯

  2000年,拉加特获得了悉尼奥运会1500米的铜牌。至今,李犁还把弟子当年的号码布(编号2384)装裱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四年后的雅典,更加成熟的拉加特抱着必胜的信心,最后50米,他还领跑,却在最后20米处被肯尼亚的奎洛伊反超,两人几乎是肩并肩冲过终点,拉加特最终差了0.12秒,功亏一篑。

  赛后出去吃饭,李犁总觉得胸口有什么堵着似的,他比拉加特本人还难过。当晚,师徒俩达成共识:4年后,在北京再来。

  即使拉加特只获得一枚奖牌,他也将创造历史——他将成为男子1500米项目首位连续3届奥运奖牌获得者。此前,他的表现相当好。2007年,他获得世界锦标赛1500米和5000米两个项目的冠军。2008年,拉加特参加了4站国际田径比赛,每场结束后,第一时间发短信给李犁,消息内良师 李犁和拉加特情同父子,但他更希望为中国田径做点事。

  容都一样,“教练,我拿了金牌!” 这次2008年奥运会美国田径选拔赛上,他又是轻松夺冠。

  每当拉加特接受采访,他总不忘提及李犁,“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他具体阐述道,“李教练给我带来的不同的训练方式。李教练与别的教练有所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十分看重一个运动员在比较长的时间内的改变,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长达10年甚至20年之久。”

  而展望北京奥运,李犁说,“如果拉加特能如愿摘得金牌,那就完美了。”

  拉加特并不是他唯一的目标。在他看来,能给中国选手切实的帮助,也是非常重要的。

  2006年上半年,包括奥运冠军邢慧娜在内的9名中国选手到美国投师李犁。在美国的那段时间,这些尖子队员的进步有目共睹。其中唐宝军和谷明在西雅图站室内1英里比赛中,1500米的分段计成绩甚至超过了全国室内纪录。

  2007年1月,中国中长跑运动员刘青、李翔宇、金源、谷明再次前往亚利桑那州师从李犁。四人中,除了金源,其他都是中长跑国家队队员。

  虽然2008年,他执教邢慧娜的计划,以这位奥运冠军最后被取消奥运资格而告终,但在鸟巢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是表达了对中国田径走出困境的壮志雄心。

  目前,美国中长跑队已经确定在大连 .家军基地开始训练,队伍准备在奥运会前封闭集训。作为田径大国,美国队的目标自然是十几块金牌,而中国队男子中长跑的落后局面,注定了双方的PK是不等量级的。

  李犁表示,双方的合作,应着眼于更深层面。(杨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