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传递图片

图文:1928年劝业场开业时的夜景

1928年劝业场开业时的夜景
1928年劝业场开业时的夜景

   天津从开埠以来就以北方的商业中心而闻名。天津最早的商业得益于漕运的历史,运河岸边停靠粮船的码头就是城市商业的中心,随着交纳关税的钞关逐渐转移,城市原有的商业中心也开始移至天津北运河金华桥一带。1901年庚子事变,旧有的商业街被烧毁,为了安全起见,天津的商人开始转向租界一带投资。颇具商业眼光的买办高星桥抓住这一机遇开始兴建天津劝业场。

   1928年12月12日劝业场隆重开业,商场在建筑风格、建筑规模、经营方式上都突破了中国传统的商业模式,吸引了华北地区各个阶层的顾客,成为当时时尚与高级的象征,劝业场一带也逐渐成为城市的商业中心。

  经历了辉煌也历经了惨淡,日本军队的占领、水灾的横行、连年内战都曾经让劝业场几度风雨飘摇。建国后,商场的业务逐渐恢复,它在天津乃至中国零售业中的地位也日益突显。一直到90年代初,劝业场作为天津的三家大型零售商场的龙头企业一直引导着天津商品的销售潮流,当时它的客流量最高峰一天达到10多万人次,销售额4亿多元。 

  劝业超市以35%的股权成功地与世界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实现了合作,与此同时劝业集团发挥劝业品牌的优势,向其它产业扩张、向其它业态进入。1997年建起了占地55万平方米的大型家居、灯具市场,2002年又开辟了汽车销售业务。

  现在天津已经形成了以和平路、滨江道为中心商圈,以小白楼、南楼、佟楼、鼓楼、西南角、西青道、中山路、十一经路为区域商圈,综合业态齐备,商场、市场、专卖店星罗棋布的新的零售格局。曾经一枝独秀的劝业场在这滚滚商潮中继续续写着它的荣华。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