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传递图片

天津的公园:花木亭阁、山叠水曲之美景(图)

天津水上公园
天津水上公园

  天津郡新而地古,那些坐落于大街小巷中的各式花园,始终反映着这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历史特征。自明清时代开始,天津便开始出现官属园林、私家园林以及寺庙园林、御用园林等等。到了天津开埠之后,一些中西杂揉的园林设施陆续建成于津城的街头,天津的公园由此便出现了。

  天津出现的第一个公园--维多利亚花园,它位于旧英租界内,是1887年6月为庆祝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诞辰诞辰50年而动工修建的,花园占地18.5亩,成方形。

在建园时,英国建筑师模仿了中国造园自然式布局的手法,又参杂了一种英国浪漫主义园林学派造园艺术的影子。1949年,天津解放后该园又更名为“解放北园”。在维多利亚花园出现后不久,其它的租界公园如俄国公园﹑德国公园﹑大和公园等等也纷纷落成,一时间,津城朱栱鳞比,园林怡神,彬雅之风弥漫。

  在光绪三十一年,即1905年,在天津市河北区的中山路落成了天津第一个由政府修建的公园——劝业会场。那是在袁世凯担任直隶总督期间,应天津各学堂的绅董教员之请而修建的。1928年,北伐战争以后,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该园又更名为中山公园。

  新园占地19980平方米,假山瀑布、曲径蜿蜒,除园林外,尚有劝工陈列所、教育品制造所及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以及纪念碑等,公园一经开放便名噪一时,游人如织。岁时节令,更有应景活动。辛亥革命之后,这里又成为了天津人民举行革命集会的场所。

  “七七事变”之后,中山公园被日本侵略军长期占据;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军队又驻扎园内,花草树木被毁殆尽,几成废墟。解放后,人民政府对该园进行了修复重新开放。如今已成为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地方。

  在天津近代公园出现的同时,当时天津的一些军阀﹑富绅、资本家等等也开始修建自己的私家花园,其中津门富豪李春城的私家花园--李家花园最为有名。

  李家的荣园颇具江南风光,“水心亭”、曲虹桥、小榭以及养静室、藏经阁等悦目养神,鹿囿、鹤笼、狮山和孔雀房比邻而居,成为了李家休闲娱乐之地。不过这样的美景佳日未能持续很久。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后,李氏后裔便开始分炊析产,荣园无人经营,楼亭废圮,树木荒芜。天津解放后,天津市政府对它进行了重建,并于1951年正式开放。命名为“人民公园”。这“人民公园”四个大字是由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的。

  人民公园为市民的娱乐生活增添了诸多的乐趣。而当年与人民公园齐名的还有天津宁园。它位于天津河北区东北部,园内山叠水曲,花木亭阁,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都知道,这里原是一座种植园,清光绪三十三年,直隶总督袁世凯委派周学熙建园时,打算在园内为慈禧太后建造行宫,所以便有了日后宁园的雏形。

  后来的宁园,虽经战乱,所幸在解放后得以全面规划和建设,重现了昔日花木亭阁、山叠水曲之美景。

  天津最大的公园--水上公园,它建于1950年,以其秀丽景色成为天津市十大景观之一。文人们当年感念水西庄的这片野趣盎然的雅聚之地,在天津解放之后,其文脉终于得以体现。天津市政府在此修建了水上公园。先是筑堤,修建茅亭,然后不断扩展,曲桥、亭廊、儿童乐园、盆景园、万佛岛、水晶广场等等设施将一座掩映于翠绿与碧水间的水景公园勾勒得千姿百媚。这一切连同那些流连忘返的游人们又构成了一幅曼妙的画面。

  如今天津一共有大小公园130多所,既有大型综合性的公园,也有热带雨林公园、石趣园、纪念性的主题公园,以及健身公园、休闲公园等等。生活在这种日渐浓重的园林氛围当中,天津人似乎也愈发地悠然和浪漫了起来。当花、草、树木和人群和谐共融的时候,于是就有了这种城市的表达,在阳光明媚中散发着现代都市的气息,表情优美而快乐。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